《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加强建设项目充电设施规划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4 发布机构: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一、制定背景

按照郑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贯彻落实豫消安[2021]4号文件及市政府“11.5”会议精神加强火灾防控工作措施清单的通知》要求,结合《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管理的通知》《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我局研究起草了通知,细化了新建项目停车设施规划管理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老旧小区停车设施改造规划管理要求。

二、制定过程

我局组织业务骨干,研究上级部门政策,到中原区和金水区进行调研,起草了《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加强建设项目充电设施规划管理的通知(讨论稿)》,并呈请了局领导阅示,按照领导批示要求进行了修改后,于2022年1月11日至1月25日征求相关处室、各开发区、区县(市)自然资源部门意见建议,于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30日在我局官网对外公示,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结合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于2022年4月15日经局党组会讨论通过。

三、出台目的

全面贯彻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部署,保障和促进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快速发展,强化我市新建项目和老旧小区停车设施改造规划管理。

四、目标任务

文件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其中:

第一部分明确新建项目停车设施规划管理要求。一是电动汽车充电车位和电动自行车充电车位规划标准。二是规划编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和规划核实阶段充电设施规划管理措施。三是充电设施规划许可自查自纠要求。

第二部分明确老旧小区停车设施改造规划管理要求。一是老旧小区机动车改造和非机动车改造规划标准。二是标高要求。三是用电安全要求。四是安防设施要求。五是停车设施要求。六是审批要求。

五、执行标准

1.《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豫政办〔2020〕30号);

2.《关于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建城建〔2020〕475号);

3.《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管理的通知》;

4.《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2019年5月1日起施行)。

六、解读机关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解读人:闫浩龙

联系电话:0371-68850276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