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4 发布机构: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创新的重要发源地、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对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11月6日,工信部印发了《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的通知》。2021年12月5日,王凯省长作出明确批示,要求今年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上要有目标、有任务、有举措、有考核、有奖惩。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鼓励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在积极学习借鉴北京、武汉、南京等地先进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又广泛听取了重点企业意见建议后,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

二、重点内容

《实施意见》根据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现状,制定了主要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力争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8000家;“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600家,其中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30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达到15家。为了能如期达成目标,《实施意见》提出了开展“十大专项”行动,落实30条支持举措。

在梯度培育专项中,大幅提升了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奖励标准,对新认定的“小巨人”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单项冠军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同时加大了对“专精特新”企业招引力度,对整体迁入我市且正常经营一年的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参照我市新认定补贴标准执行。创新驱动专项中,在现有创新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支持范围,对于新创建的省实验室,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在数字赋能专项中,每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免费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系统性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在金融助力专项中,原则上将所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纳入“白名单”,对“白名单”内的授信需求,适当简化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推出“专精特新贷”等专业化信贷,对“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执行优惠利率。在市场开拓专项中,除现有的展会补贴外,新增加“专精特新”企业宣传,在机场、高铁站等场所设立专题宣传区,免费展示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和产品。在平台支撑专项中,在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的基础上,鼓励市级小微企业园对入园的“专精特新”企业给予三年房租优惠,对省级以上的“专精特新”还给予电费补贴。对省政府奖励的省级以上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示范基地进行配套。在要素保障专项中,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养技能人才,对新培养技师、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提升培训分别给予支持。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市)在开发区内建设“专精特新企业园”,并在规划条件下适当提高容积率。

三、理解难点

一是在对“专精特新”企业进行奖励、补贴时,同一企业按照“从高、不重复”的原则进行奖励,因此,企业在申报政策时,一定要根据政策内容选择申报的项目。二是在十大专项中,明确给予支持、补贴,但又没有明确指标或标准的,按照现行政策执行,仍由原部门负责组织实施。三是在人才支撑方面,对新技师、高级技师分别奖励3000元、4000元,对高级技师进一步提升培训的,奖励2000元。

四、落实措施

为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切实发挥作用,《实施意见》专门制定了3项落实保障措施。一是明确由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该小组设在市工信局)负责协调统筹,要求各单位健全机制,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二是加强政策宣传,使广大中小企业了解政策内容,积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三是将《实施意见》落实工作纳入全市综合考评绩效考核目标,每年开展评优评先,鼓励相关单位抓好政策兑现。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王章磊

联系电话:0371-67170270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