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开旅游年票发行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16 发布机构: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为推进郑开旅游年票发行工作,现将《郑开旅游年票发行工作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订背景

2005年,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郑汴一体化发展战略并写入河南省“十一五”规划。2020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指出,要“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两座城市融合发展指明了道路,郑汴一体化正式升级为郑开同城化。202012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20211月份召开的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我省将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深入推进郑新、郑焦、郑许一体化发展,推进构建“轨道上的都市圈”

开封市于2006年发行了开封旅游年票,郑州市于2016年发行了郑州旅游年卡。20209月,郑州和开封两市文旅和年票(卡)管理部门经过沟通,达成了共同发行郑开旅游年票的共识。经过近3年的沟通交流,认为今年发行郑开旅游年票条件具备、时机已成熟。发行郑开旅游年票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的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郑、开两市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推动两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郑汴洛世界级文化旅游带建设,早日实现郑开旅游同城的目标的有效途径。

二、制定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办发〔2022〕9号)

2.关于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发改综合〔20201565号)

3.关于印发《2020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豫中原办〔20203号)

4.关于《2021年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市促中办)

三、主要内容

《郑开旅游年票发行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共有五项内容,主要涉及:旅游年票的发行,年票的适用对象,年票参与景区,年票的办理与使用,年票的使用管理,年卡价格及年卡款的使用等内容。

四、适用范围

适用于郑开旅游年票的发行工作。

五、目标任务

 2022年底前发行郑开旅游年票,实现郑开旅游同城。

六、重要举措

与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签订《郑开旅游年票合作协议》,出台《郑开旅游年票管理办法》,实现郑开旅游年票系统对接,发行郑开旅游年票。

七、执行标准

    郑开旅游年票实行线下销售、线上激活、实名认证、一人一票。

八、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解读人:邢晓岩  

联系电话:0371-67885757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