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6 发布机构: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来源: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一、修订背景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论述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法定职责和有序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客观要求。此前,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为2020年12月23日发布实施的,进一步提高管理中心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结合目前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实际,对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

二、目标任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提高管理中心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特修订本预案。

三、起草依据和执行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等。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是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总纲。中心各部门(单位)各类突发事件的预防、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保障、恢复与重建、准备与支持等应对活动,适用本预案。

本预案所称突发公共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主要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五、主要内容

预案共十部分。

(一)第一至第部分明确了应急工作应遵循的工作原则、突发公共事件的主要内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分类分级和突发事件的特征。

(二)第部分明确了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对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应急办公室进行了明确。

(三)第五、部分明确了预防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对突发事件发生前的预防、监测预测、预警工作,以及突发事件发生时的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指挥与协调、各类事件应急处置程序、信息发布与舆情引导等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

(四)第部分明确了应急保障措施。从人员保障、通信保障、物资保障、运输保障和人员防护五个方面提出要求。

(五)第部分明确了恢复与重建。对善后处置、调查与评估、恢复重建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

(六)第第十部分明确了责任奖惩和附则。

六、重要举措

(一)进一步理顺了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预案》明确了任务职责和分工,按职责开展应急处置的相关工作。

(二)进一步明确了突发事件各阶段、各情况的处置具体程序。

(三)进一步明确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办公室具体成员

、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2022425日起施行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