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立足经济监督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审计担当
发布时间:2022-09-23 发布机构:郑州市审计局

——对郑州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8月30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啸峰代表市政府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作了《关于郑州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全面报告了去年以来全市审计重点工作情况,涵盖了市级财政运行、重大政策落实、民生项目调查、专项资金管理、重大投资项目和国有企业管理等方面,重点反映了一些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一年来,市审计机关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各项工作部署,坚决围绕党的工作重点,提供审计监督保障。关注财税改革,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聚焦政策落实,确保政令通畅决策落地;着眼民生保障,兜牢社会稳定发展底线;紧盯公共投资,厘清国有资产管理框架。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经济监督职责。今年的报告全面如实反映了在法律赋予权限内审计所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审计范围明确,数据支撑详实,审计结果真实可靠。市审计机关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省、市、区县(市)上下三级联动,在省厅领导下,充分统筹审计资源,不断优化审计组织方式,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以财政收支审计为切入点,全面反应市县两级预算执行情况,重点关注财政资源统筹、预算管理、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和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管理情况,揭示了两级财政运行中存在的风险隐患;聚焦财政体制改革,以全口径预算编制为基础,广泛关注基建、住房、社保等重点领域的资金筹措、分配和使用情况,推动政策落实,提升专项经费质效。

三、着眼政策落实,推动政策红利及时见效。在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背景下,市审计局继续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围绕灾后恢复重建、新冠肺炎疫情、中央直达资金及基层“三保”工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治理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反映了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分配管理不规范、项目推进缓慢、政策落实有差距,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不详尽、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国库库款水平较低、暂付款规模居高不下、中央直达资金支出不及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统筹规划不平衡、领导机制不健全、建设管理有漏洞,环境保护责任目标未完成、体制机制运行不健全等问题,及时反映政策落实中的突出问题,提出完善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提高政策措施的协调性和有效性,有力促进了政令畅通。

四、践行为民情怀,着力推动用好民生资金。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把人民切身利益放在首位,持续关注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全方位聚焦民生问题,践行审计为民情怀。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审计中,揭示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建设程序不合规、管理机制有欠缺等问题;在美丽乡村试点村项目审计中,反映规划编制不合理、项目推进缓慢、项目持续运转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在政策服务改革专项审计中,关注管理体系建设、线上服务效能、规范事项管理、线下窗口服务、政务服务保障及监管、政策传导落实等方面;在新型智慧城市审计中,发现项目全流程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系统功能设计统筹不充足、城市综合管理机制与数字技术赋能改革不同步、部分功能重叠相似整合不协调等问题。进一步推动了惠民富民政策真正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五、关注公共投资,推进国有资产规范运作。市审计机关始终保持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持续加大对国有资产的审计力度,重点审计了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使用及上缴财政情况,突出反应了国有资本收益统计不实、统一监管不到位和国有资本收益分配使用不细化等问题。加大政府重大投资情况审计,通过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审计、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行业性投资项目审计等,促进加强政府投资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避免或减少损失浪费和重复建设,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建设资金,规范了我市建筑市场秩序,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对加快我市城市化建设进程,促进社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六、跟踪整改问题,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按照做实研究型审计的思路,将研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全市审计机关在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并针对性地提出推动财政预算科学化精细化建设、完善抗疫和灾后重建项目政策和运行机制、提升政府政务服务等审计意见。同时注重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设,通过建立整改台账,健全约谈机制,加强执纪执法联动等方式,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合力,压实审计整改各方责任,切实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大对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力度,全面整改情况将于年底前依法公告。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