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郑州市城市管理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修订)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08 发布机构: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一、保证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正确行使,根据省、市关于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涉及的处罚权限调整和地方性法规规章修改情况,我局对原来的裁量标准又进行了补充修订。

二、本标准主要内容:根据地方立法情况,本标准补充了《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列为“第一章 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类”的“第五节 生活垃圾分类管理”)、《郑州市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列为“第八章 其他类”的“第六节  停车场建设管理类”)相关内容。根据《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改情况,完善了部分条款行政处罚裁量,列为“第八章 其他类”中“第七节 环境保护方面”,主要为涉及环境保护管理方面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露天烧烤污染、城市焚烧沥青塑料垃圾等烟尘和恶臭污染、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烟尘污染等相应条款进行了修改。增补了《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行政处罚裁量,列为“第七章 园林绿化管理类”。

三、裁量标准文件关系处理: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郑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郑州市城市管理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郑城管〔2017〕411号)、郑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关于强化执行《郑州市城市管理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的通知(郑城管执〔2018〕57号)、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补充修订《郑州市城市管理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郑城管〔2019〕206号)继续有效,若存在与本标准不一致的内容,按本标准规定执行。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