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米袋子”“菜篮子”丰富又牢靠
发布时间:2021-01-19 发布机构: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河南日报

“2020年,河南粮食总产1365.16亿斤,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生猪存栏已恢复至2017年年末的90%以上。”“去年前三季度蔬菜及食用菌产量5505.41万吨,同比增长3.0%。”1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五场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万里介绍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落实情况。

“米袋子”“菜篮子”连着千家万户,关乎国计民生。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我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不动摇,始终把保障口粮绝对安全和菜篮子产品供应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丰富又牢靠。

粮食生产方面,我省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1365.16亿斤,已实现连续4年粮食总产量超过1300亿斤;粮食播种面积16108.19万亩,较上年增加6.38万亩;全省优质专用小麦达1350万亩,占比提高到15.8%,部分品种实现规模替代进口。

在粮食收购和储备方面,2020年全省累计收购粮食600亿斤,超额完成省定目标,粮食社会库存继续处于高位,有效发挥了守底线、稳预期、保安全作用。目前,全省已建立省级应急供应网点2152个,能够保障应急状态下的粮油供应。

民以食为天。我省严格履行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责任,立足目标任务持续推进生猪产能恢复、产业转型,加快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规模以上猪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16个月正增长,生猪存栏已恢复至2017年年末的90%以上,在栏在库储备猪肉2.1万吨,全年外调活猪和猪肉合计折合生猪1737万头,为保障市场供应作出了河南贡献。禽蛋生产方面,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全省禽蛋产量340万吨,同比增长3.7%,预计全年禽蛋产量450万吨,同比增长1.7%,市场供应较为充足。

河南是蔬菜生产大省,蔬菜常年播种面积2500万亩左右,总产量保持在7000万吨以上,均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前三季度,我省蔬菜及食用菌产量5505.41万吨,同比增长3.0%,预计全年产量高于2019年,较好地满足了居民日常需求。

此外,做好“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我省既保证量的供应,又实现质的提升。2020年,全省农产品定量检测10.05万批次,对生产销售的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五类食用农产品,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守护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