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郑州市青年人才驿站筹建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15 发布机构: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系列“人才新政”,进一步完善我市人才住房保障服务体系,为青年创业行动增热,聚焦解决青年人才来郑“第一步”问题,不断提升我市引才聚才服务水平,营造人才汇聚郑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市住房保障局在积极学习先进城市工作经验和组织相关单位、企业座谈的基础上,起草了《郑州市青年人才驿站筹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一、文件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系列“人才新政”,进一步完善我市人才住房保障服务体系,为青年创业行动增热,聚焦解决青年人才来郑“第一步”问题,不断提升我市引才聚才服务水平,营造人才汇聚郑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市住房保障局在积极学习先进城市工作经验和组织相关单位、企业座谈的基础上,起草了《郑州市青年人才驿站筹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文件适用范围

本《工作方案》适用于郑州市行政区域。

三、文件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总体要求、建站模式及任务分工、工作步骤、资金保障和有关要求,另附《郑州青年人才驿站筹建申请登记表》等1个附件。

(一)关于总体要求

该部分明确了青年人才驿站筹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并确定了工作目标、保障对象与保障方式、建站原则。

关于工作目标,《工作方案》确定在2022年6月底前筹集并投入使用一批青年人才驿站,提供不少于5000个床位。

关于保障对象和保障方式,青年人才驿站的保障对象为郑州市以外高校来郑创新创业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毕业前1年至毕业后2年期间),且在郑州市主城区无固定住所,驿站入住次数为1次,入住时长最长为7天。

关于建站原则,青年人才驿站的建站原则为坚持因地制宜、存量转化;坚持政策引导、市场运作;坚持服务便利、功能完备。通过以上原则,切实为来郑就业创业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关于建站模式及任务分工

该部分明确了青年人才驿站的建站模式及任务分工,其中,关于建站模式,按照建设单位的不同,可采取购买服务、政府自持等多种模式进行人才驿站建设。购买服务模式为辖区政府与宾馆酒店签定购买服务协议,宾馆酒店为辖区求职创业人才提供免费住宿,辖区政府定期结算费用;政府自持模式为辖区政府从人才公寓、区级党校、招待所、产业园区和创业园区宿舍等政府自持房屋中选择符合要求的房源进行升级改造建站,为到辖区求职创业人才提供免费住宿;其他模式为鼓励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各类学校等社会化机构利用自持或长租房源参与人才驿站建设工作,引入竞争机制,增加人才驿站选择范围;并结合建站单位特点,围绕产业布局,建设专业化人才驿站,吸引汇聚各类青年专业人才。

关于任务分工,共分为五项工作:一是落实保障目标方面,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为牵头单位,坚持多点布局,各自筹建不少于2个郑州青年人才驿站,市内五区及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和航空港区所建人才驿站提供不少于400个可用床位、各区县(市)和上街区提供不少于200个可用床位。二是推动房源转化方面,市住房保障局为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人社局等相关单位配合,各单位按照行业管理职能,分别组织宾馆酒店、大中专院校、职业技能学校、大型企业等召开动员会,宣传人才驿站政策、深入发动具备条件的单位申报人才驿站建设。三是制定引导政策方面,市财政局为牵头单位,市住房保障局配合,明确人才驿站补助范围、补助形式、资金使用范围、条件、程序等内容,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促进人才引进的综合效益。四是打造服务品牌方面,市大数据局为牵头单位,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和团市委配合,在“郑好办”APP“人才工作一件事”专区里增加郑州青年人才驿站模块,实现线上申请入住;定期组织各类线下的创新创业和引才聚才活动,并于“郑好办”APP发布相关信息。五是加强运营管理方面,团市委为牵头单位,相关单位和各开发区、区县(市)配合,团市委负责拟定人才驿站入住公约或须知,明确驿站申请和审核流程、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并在“郑好办”“青年人才驿站”模块及时发布。人才驿站投入运营后,各辖区团委应明确专人担任驿站管理员,各驿站应明确专职服务保障人员,根据人才驿站入住公约或须知要求,协同做好人才驿站运营管理工作。

(三)关于工作步骤

该部分明确了青年人才驿站筹建工作的工作步骤,共分为动员部署阶段、选址建设阶段和运营提升阶段。

其中,关于动员部署阶段,时限为2022年6月,工作内容为组织召开郑州青年人才驿站建设工作会议,对郑州青年人才驿站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责任单位的工作目标、任务、标准和要求。

关于选址建设阶段,时限为2022年6月底前,通过选址布局、建站申报、确定站点和验收挂牌,确定一批标志标识统一、配套设施完善、人员储备到位、规章制度健全的人才驿站。

关于运营提升阶段,时限为2022年7月后,其中7月上旬组织召开郑州青年人才驿站政策新闻发布会,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宣传郑州青年人才驿站;全市郑州青年人才驿站于政策发布会当天投入正式运营使用,各驿站运营单位按照驿站服务流程进行统一规范运作。

(四)关于资金保障

该部分明确了青年人才驿站筹建工作的资金保障,其中,关于运营经费保障方面,郑州青年人才驿站采取“市场化运作+政府补贴”的方式,人才驿站住宿价格由各辖区与运营主体议价后确定,住宿费用依规据实支出;郑州青年人才驿站应当每年制定引才聚才活动计划,经所在辖区组织部门同意后可以以建站审批单位名义组织招聘、洽谈、会务等各类引才聚才和人才服务活动,由运营主体根据市场价格收取主办单位相应费用。

关于考核奖励政策方面,由市委人才办统筹,市住房保障局会同团市委每年组织对人才驿站运营管理情况和招才引智效果进行考核评估,市财政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给予一定财政奖励,奖励标准另行制定。

关于奖励资金使用范围方面,财政奖励资金可用于购置人才驿站基础设施、购买社会化服务、推进信息化建设、组织创新创业活动、举办人员培训交流、开展人才政策宣传等,不得用于发放人员工资、购置与人才驿站无关的设备等支出。

(五)关于有关要求

该部分明确了青年人才驿站筹建工作的有关要求,通过加强组织领导、高效协同推进、加强监督管理和强化宣传推介等措施,确保青年人才驿站建设目标圆满完成,助推我市引才纳智工作取得实效。

《工作方案》的附件部分,为各建站单位提供了《郑州青年人才驿站筹建申请登记表》。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共青团郑州市委

解 读 人:王盼盼(驿站筹建工作)0371-67889027 戴长磊(运营管理工作)0371-89893031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