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十四五”大数据发展规划》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10 发布机构: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大数据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系统总结我市“十三五”期间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效,明确“十四五”时期大数据发展思路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等内容,特制定《郑州市“十四五”大数据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依据

1.《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19〕62号);

2.《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编制过程

(一)深入研究,广泛征集意见。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与编制单位共同成立规划编制组,坚持开门编规划的原则,广泛征集社会公众、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数据企业等多方意见建议,并面向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人民政府以及市直各有关单位,开展多轮《规划》意见收集工作。

(二)不断完善,持续提升质量。在深入研究和广泛讨论的基础上,邀请大数据领域国内知名专家、高等院校教授学者、地方部门主管领导对项目成果进行了系统论证,并结合国家、省、市最新工作精神,不断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使得成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十一个章节。

第一章为“现状与问题”,主要总结我市“十三五”时期大数据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并对目前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第二章为“面临的形势”,系统分析“十四五”时期大数据发展面临的主要形势。

第三章为“总体要求”,基于我市大数据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明确“十四五”时期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原则,提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

第四章为“筑牢大数据基础设施基石”,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建成“物联、数联、智联”的大数据基础设施。

第五章为“推动大数据关键技术创新”,强化大数据技术研发,开发大数据核心产品,推动大数据相关研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大数据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打造技术融合新标杆。

第六章为“强化发展大数据核心产业”,积极发展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数据(网络)安全等大数据优势产业,探索发展数据交易产业,强化大数据产业基础支撑。

第七章为“促进大数据社会治理应用”,夯实城市大脑等社会治理基础底座,完善社会治理运行机制,丰富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社会治理应用场景,形成“数据汇聚、在线监测、事中监管、协同联动”一体化社会治理模式。

第八章为“深化大数据民生服务应用”,规范政务服务平台,强化需求识别,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强化社会资源的引导和融合力度,强化社会服务供给能力,实现民生服务的精准化和泛在化。

第九章为“拓展大数据产业提质应用”,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优化服务业数字化场景,完善农业数字化生态,以大数据为助力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第十章为“提升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以完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为前提,以健全数据资源应用安全为导向,强化数据安全管理监督,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立体保障体系。

第十一章为“保障措施”,明确了规划实施的支撑保障体系,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法规、推进机构改革、加强资金扶持、促进人才建设等,确保规划顺利落地实施。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解 读 人:王 珂

联系方式:0371-6718128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