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50183/2020-00018
  •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 地铁服务民生
  • 2020-12-23
  • 2020-12-23
服务民生工程  讲好郑州故事

2020年12月23日,我办接待《河南商报》记者来访,就郑州地铁3号线、4号线开通前的媒体宣传,依据史志资料,为其讲地铁3号线、4号线沿线各站点相关地名的沿革及历史变迁情况,相关站点地名涉及的历史景点、历史人物、典故故事等,引用史料反映了郑州历史文化概貌。

地铁3号线连接着古代“郑州八景”的“海寺晨钟”(海滩寺站)、“古塔晴云”(郑州文庙站)、“凤台荷香”(凤凰台站)、“圃田春草”(圃田西站)4个景点。圃田西站地名信息可追溯到先秦古籍《穆天子传》记载的地名“圃郑”、《尔雅》记载的地名“圃田”,涉及西周初期祭(zhai)国国君、周穆王十年(公元前953年,戊辰)出任商王朝三公的祭(zhai)公谋父等著名历史人物。郑州文庙站涉及的郑州文庙,可追溯到汉明帝永平年间始建郑州文庙(公元58-75年)。东大街站、西大街站地名则可追溯到唐代武德四年(公元621年)郑州城城池建设情况。这些信息都彰显了郑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地铁4号线自老鸦陈站至郎庄站,其中老鸦陈站涉及的老鸦陈村,陈寨东站涉及的陈寨村,金岱站涉及的金岱鸵鸟园,都是上世纪80年代初至世纪末站在农业、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前沿的典型代表。跨龙湖、CBD的9个站点,则充分体现了21世纪郑东新区城市建设伟大成就,可谓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郑州建设的一个缩影,记录了郑州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轨迹。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