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58/2021-00016
  • 郑州市文物局
  • 热点回应
  • 2021-06-15
  • 2021-06-15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三处遗产开放

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包含的少室阙、启母阙、会善寺三处文化遗产,完成基础设施与外部环境改造提升后当天面向社会首次开放,进一步完善了“天地之中”文旅内容,显示了河南省登封市推进嵩山历史文化传承与文旅融合,加快建设环嵩山文化带、建设大景区城市的不懈努力。

少室阙、启母阙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6月14日上午,三门峡游客杨建强带着家人来到少室阙景区游玩。他告诉记者,很早以前就听说过“汉三阙”,一直都想来登封看看。他前一天看到媒体报道说少室阙和启母阙正式对外开放了,内心十分激动,一大早便开车赶了过来。“少室阙的壁画很精美,反映了当时人们的生活场景,很生动!”看着石壁上的雕刻,杨建强连连感叹。

据介绍,新开放的三处文化遗产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少室阙、启母阙为嵩山汉三阙其中之二,是罕见的汉代地上建筑遗存,阙身画像是沉雄的汉代艺术的集中反映;会善寺始建于北魏,其大殿系元代建筑,建筑形制、技术对我国建筑史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

1.少室阙

少室阙位于登封市嵩山少室山东麓,为少室山庙前的神道阙,大约建于汉安帝延光二年(123年),与太室阙、启母阙并称为“中岳汉三阙”。少室阙以青灰色块石砌筑,分东西二阙。两阙结构相同,为二重子母阙,由阙基、阙身、阙顶三部分构成。东阙通高3.37米,西阙通高3.75米,间距7.60米。西阙北面三层中部有阴刻篆书“少室神道之阙”6字,阙铭也为篆书,约55行,每行4字,皆侵蚀,不可辨识。少室阙上雕刻的画像有车马出行、宴饮、羽人、玄鸟生商、四灵、兽斗、击剑、狩猎、犬逐兔、驯象、斗鸡、蹴鞠、羊头、鹿、虎、马技、月宫、常青树、柏树等,其中以马戏图和狩猎图最为出众。少室阙是古代祭祀少室山神的重要实物见证,也是中国古代祭祀礼制建筑的典范之一。

2.启母阙

启母阙,又名开母阙,位于登封市太室山南麓万岁峰下,是启母庙前的神道阙,为东汉延光二年(123年)颍川太守朱宠所建,与太室阙、少室阙并称为“中岳汉三阙”。启母阙以凿石雕刻砌成,分东西二阙,现存高3.17米。西阙北面有两方阙铭,一方为启母阙铭,篆书;另一方是请雨铭,在启母阙铭下隶书,堂溪典撰写。阙身雕刻马技、骑马出行、杂技、幻术、驯象、郭巨埋儿、夏禹化熊、果下马、狩猎、虎逐鹿、双蛟、月宫图、蹴鞠图等,阙顶雕刻瓦垄、瓦当、板瓦、垂脊等建筑构件,其中女子蹴鞠图是足球起源于中国的重要实物证据。启母阙雕刻艺术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在世界历史学金石雕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阙顶上雕刻的建筑构件的外形为研究汉代建筑提供了实物依据。

3.会善寺

会善寺位于登封市城北6公里嵩山南麓积翠峰下,始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471年~499年),是古代嵩山地区僧人的受戒中心,与少林寺、法王寺、嵩岳寺并称为嵩山四大寺院。会善寺坐北朝南,现存二进二院,西院11座建筑,东院7座,其中大雄宝殿创建于元代,后多次重修,其建筑出檐深远,斗拱硕大,是嵩山地区仅存的元代木结构建筑。除大殿外,其他建筑均为硬山式灰瓦顶。会善寺内现存东魏《中岳嵩阳寺碑》、北齐《会善寺碑》等碑碣石刻30余通、唐至清古树120余株、明代铸大铁钟一口,寺西有唐净藏禅师塔,西南和东南有清代砖塔5座。

少室阙和启母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会善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8月1日,包含少室阙、启母阙、会善寺在内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因基础设施和保护措施不完善,三处景点推迟到现在才开放

中岳嵩山南麓的登封市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26项,是全国拥有国保单位最多的县(市),也是河南省5处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近年来,登封市积极打造国家级监测预警体系,大力实施“文物活化利用”工程,并于2020年9月投资1.53亿元,实施嵩山历史文化传承与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对少室阙、会善寺、启母阙等7处文物景点进行规范提升,实现保护与发展共进双赢,“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保护管理获最高5星级荣誉。

登封文旅局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朱建平告诉记者,“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和各建筑建成时间从汉朝到清朝,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是中国时间跨度最长、建筑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代建筑群之一。由于部分遗产点过于分散,有的建筑在山脚下,甚至在野草丛生的荒坡上,交通很不便,加之部分遗产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保护措施跟不上,长期以来并未对外开放。从去年开始,当地对少室阙、会善寺、启母阙景点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目前已达到了对外开放的条件。

据介绍,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登封坚持生态优先、文化引领、绿色发展,精准把握山城规律,沿山发展、环山发展,全线33公里的环嵩山旅游公路于今年5月1日建成通车,把嵩山“汉三阙”、少林寺、会善寺、嵩阳书院、中岳庙等“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文化遗产串珠成链,有力支撑了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黄金文化旅游廊道建设。同时,登封以大景区理念规划建设美丽县城,城市景观大道、主干道等城市路网不断迭代升级,依路扩绿、以绿连园、以园显山,城市景观主轴被改造成“城市会客厅”,加之完整居住社区持续提升服务市民与游客的功能,强力推动文旅转型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正由“多景点+小城市”向“大景区城市”转变。

古建筑中的“阙”链接

阙出现于西周,在汉代普遍使用,是一种导引性的标志建筑,多设在城市、宫殿、祠庙、宅第等前方,称为门阙。此外,在墓园入口处的神道两侧也可设阙,称为墓阙。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