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4042/2021-00072
  •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 热点回应,回应关切,通知
  • 2021-08-20
  • 2021-08-20
  • 通知
  • 郑建文〔2021〕142号
  • 2021-08-20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郑州市建筑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开发区、各区县(市)建设局,各建筑施工企业,各有关单位及个人:

现将《2021年度郑州市建筑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1年8月20日        


2021年度郑州市建筑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调动和激发我市建筑业广大职工立足岗位练兵成才的积极性,在全行业持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促进一大批高技能工程建设人才脱颖而出,根据郑州市职业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第七届职业技能竞赛职业(工种)的通知》(郑职竞办﹝202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建设领域开展2021年度建筑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制订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成立竞赛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竞赛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

组   长:金建新 市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 组 长:李海岩 市城乡建设局人事处处长

      张顺海 市城乡建设局建筑市场管理处处长

      杨照安 郑州市建筑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韩胜利 中铁大桥局集团一公司总工程师

成   员:苗亚坤 李延平 刘金峰 李付伟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建局人事处,李海岩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贯彻执行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的指示要求;协调裁判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及相关单位工作;制定竞赛方案并组织实施,管理竞赛资金,搞好后勤保障;抓好竞赛活动的宣传鼓动;向上级请示报告竞赛活动工作、情况等。

竞赛活动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下,由市城乡建设局主办,郑州市建筑企业服务中心承办,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协办。

二、项目设置

工程测量员(市级二类竞赛项目)。

三、竞赛方法

竞赛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三级/高级职业技能内容标准,结合新技术、新技能推广应用情况,适当增加相关内容,采取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理论知识竞赛采用闭卷机考的方式进行,技能操作竞赛采用现场操作的方式进行。理论知识竞赛、技能操作竞赛成绩均按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双及格者为考核合格。竞赛总成绩中理论知识竞赛成绩占30%、技能操作竞赛成绩占70%。竞赛名次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不搞并列名次。总成绩相同时以技能操作竞赛成绩优先,技能操作竞赛成绩仍相同时以技能操作竞赛用时短者优先。

四、参赛对象及组队方式

(一)参赛对象

郑州市辖区内的建筑施工企业和外地在郑承揽工程的建筑施工企业的建筑工人,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行业协会职工,建筑类院校在校学生,建筑行业个体从业人员等,均可报名参赛。

(二)报名组队方式

工程测量员竞赛为个人赛,参赛选手需由本人独立完成竞赛作业,辅助人员为本单位参赛选手或者自带配合人员。

建筑施工企业的建筑工人,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行业协会职工可以单位组队的方式报名参赛,每单位报名人数为6人以下;其他人员可以个人名义报名参赛。

五、竞赛时间、地点

(一)时间:2021年9月15日-16日(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二)地点:中铁大桥局一公司郑济黄河大桥项目部(郑州市马渡村)。

六、阶段划分

(一)宣传动员阶段(8月25日前)。各开发区、各区县(市)建设局、各参赛企业及有关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发动,宣传竞赛的重要意义、目的和要求,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报名参赛,扩大竞赛影响。

(二)预赛训练阶段(8月20日至9月10日)。各参赛单位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密组织预赛,层层选拔,把代表本单位最高竞技水平的选手选拔出来。按照竞赛规则严密组织开展针对性训练,把练技能、练体能和练心理素质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

(三)组织决赛阶段(9月11日至9月17日)。按照各级关于开展技能竞赛活动的要求,选好竞赛场地,按规则组织竞赛。

(四)总结阶段(10月1日至10月15日)。9月30日前,收集汇总各单位参赛情况,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形成总结报告,向市职业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呈报活动总结,办理奖励事项。

七、报名方法

各参赛单位应于8月30日前将《郑州市建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报名表》(见附件)加盖单位公章后扫描报至邮箱317365562@qq.com。(电话:刘金峰67188991、67188992)。

以个人名义报名参赛的选手可通过郑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报名。

八、表彰奖励

按照《郑州市职业技能竞赛奖惩办法》(郑人社办﹝2017﹞211号)有关规定,竞赛获奖选手将分别获得10000元、5000元、3000元资金奖励,授予相应荣誉、按照规定核发职业资格证书、纳入郑州市高技能人才库管理、优先推荐参加国家和省级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等;获奖团体颁发奖牌。

九、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建筑业技能竞赛是提高行业广大职工技能水平,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开发区、各区县(市)建设局要成立相应组织,加强竞赛活动的组织协调,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指派专人负责,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不误。各参赛企业要妥善安排竞赛选手的工作、训练、生活,创造良好条件,为竞赛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二)严密组织。各单位要按照竞赛活动要求,科学制定参赛方案,认真搞好宣传发动,精心组织赛前训练,强化责任落实,突出重点环节,既要搞好赛前准备,又要保证训练安全。

(三)加强保障。各级各部门各参赛单位要认真研究训练和参赛保障中的每一个细节问题,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组织好训练器材工具供应,搞好生活保障,妥善解决在训练时间、场地、工具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参赛单位不得巧立名目,收取参赛选手的任何费用。参赛选手参加训练竞赛期间,视为正常工作,不得扣发工资。

 附件:郑州市建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程测量员个人报名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