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21-00070
  • 郑州市教育局
  • 新闻发布,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 2021-09-01
  • 2021-09-01
注意!郑州市区小升初实行线上录取、电话通知、线上报到

2021年郑州市区小升初就近分配工作接近尾声,近8万名新生进入初中就读。8月26日—27日,各初中学校将逐一打电话通知被录取的学生,请注意接听。

【数据】79055人参加小升初就近分配

今年,郑州市区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实行“以区为主”的管理机制,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推进招生工作。

郑州市区报名参加小升初就近分配的总人数为79055人,比去年增加1788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人数为26609人,随迁子女占报名总人数的33.7%。

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管城区和惠济区报名参加小升初就近分配的总人数为53537人,比去年增加2287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8131人,占比33.9%。

【录取】线上录取,电话通知,线上报到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确保师生安全,今年郑州市区初中新生录取工作全部采用线上录取的方式。

初中学校坚持“服务到生”的原则,将电话通知每一名被录取的学生,时间安排在8月26日—27日。在此期间,请家长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以免影响孩子报到。

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初中学校要提供咨询电话和新生线上报到平台二维码,为每一名学生提供全方位入学服务。七年级新生要在8月31日前完成线上报到。

各初中学校统筹安排新学期工作,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咨询】开通两种方式为家长提供咨询服务

8月27日—28日,郑州市内各区中招办接受家长咨询,分为线上平台咨询和电话咨询两种方式。

家长可关注“郑州教育”微信公众号,或直接访问“入学服务平台”(rxfw.zzedu.net.cn),阅读使用说明,根据提示点击“我要咨询”,填写咨询事项,由服务专员进行电话回访答疑。

若对录取去向有异议,家长可以上传户口簿或郑州市居住证等相关佐证材料,以便服务专员沟通对接。

同时,家长也可以拨打郑州市内九区的咨询电话。具体如下:

中原区:67639434、56739120、56739121;

二七区:60108679、60995865、61177705;

金水区:53388169、60116606、60116609;

管城区:58618022、58618023 、58618026;

惠济区:63639270、61170336、63985318;

郑东新区:61830037、61830008、61830039;

高新区:18937116604、65053513、86650520;

经开区:66787050、61290292、66078295;

航空港区:60890193、86199138、86190383。

【打探】新生如何进行线上报到?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郑州市区初一新生都将进行线上报到。学生如何在不到校的情况下顺利进行线上报到?记者打探发现每所学校的流程都有不同。

郑州市第四初级中学在通知录取学生前,将学生随机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每个学习小组都有自己的学习群及二维码。学校提醒家长关注学校公众号,并通过输入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查询自己所分配的学习小组。之后,学生需要提交户口本照片和综合素质评定本照片,由老师进行信息核对,并通过填写七年级注册信息表以完成线上报到。一旦有学生没有注册或入群,老师会再逐个打电话通知。

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在接到教育局分配学生名单后组建新生钉钉群。通过钉钉群,推送学校公众号二维码,提醒学生家长关注学校公众号。之后,学校将利用电话和校园公众号通知学生做好线上报到,通过“问卷星”等形式,填写学生基本信息,并于8月底建立线上学习临时共同体。和八九年级一样,开展同期线上授课。

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则是以学生的身份证号码作为线上报到唯一验证。8月27日,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将通过短信形式给学生家长群发短信,说明报到方法。家长进入学校公众号,验证、注册、提交信息。需要提醒注意的是,验证通过后,学生需要完善家庭住址、父母联系方式、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等12项信息,成功提交即完成线上报到。线上报到系统于28日中午12:00自动关闭。

为方便学生,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开通了咨询电话,为无法通过身份验证的学生进行信息查询服务,同时,学校还将电话通知未注册的学生,以确保不遗漏一人。

郑州市第八十四中学将在通知录取学生前建好新生入学群。届时,学校将新生入学群的二维码张贴在学校门口公告栏,发布在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并短信通知家长入学报到方法和网址。离学校近的家长可以到学校门口扫码入群,也可以登录学校网站或公众号查找入学通知,扫码入群。

学校会核对家长入群的情况,对没有及时入群的家长打电话通知及时入群,确定最后报到的学生名单。随后,学校将对确定报到的学生随机进行编班,并告知家长孩子所在班级。家长可以选择自己孩子所在的班级并加入,完成分班。

【特别提醒】

目前,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已进入全面应用阶段,小升初就近划片入学的学生信息均要被录入该系统。只有经过区中招办统一分配和审批录取的学生,才具有正式学籍,具备高中招生分配生资格。凡未按照就近划片范围入学,或者就近划片入学后又自行流动的初中学生,参加高中招生考试时不具备分配生资格。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