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21-00179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热点回应,回应关切
  • 2021-12-03
  • 2021-12-03
绿码、未出郑州、接种过疫苗,为什么还是不让进病房探视?

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我的健康码和行程码都是绿码,还接种过新冠疫苗,为什么不让我进病房探视?”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很多医院都实行“一患一陪护”“谢绝探视”等住院封闭管理措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之一就是对医院的管控,其中包括发热门诊的规范运行和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的管理。

但是总是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对于不允许亲朋好友到医院探视病人,表示不理解,甚至为此还鲁莽无理的和医务人员争吵。

“谢绝探视”到底有多重要?12月3日,郑州人民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办公室副主任阎颖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1、我从没去过外地,也没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为什么不能进病房探视?

确实不能进入病房探视。

虽然您没有去过外地,也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但是新冠病毒尤其是一些变异株传染性较强,您无法确保与您接触过的每个人都是“安全”的。

假设您在生活中接触了100个人,而这100人每人又各自接触过100人的话,这1万人中如果隐藏了一位无症状感染者,您就有可能间接感染新冠病毒。

因此,为了全体住院患者的健康安全考虑,医院“谢绝探视”很重要。

2、我接种了疫苗,为啥还不允许我进入病房探视?

确实不允许。根据数据显示,疫苗接种的确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但并不是百分之百的保护,所以接种过新冠疫苗也不允许随意进入病房探视。

3、亲人生病住院,为什么只能一名家属陪护?

陪护越多,风险越大,陪护人不但可能把病毒带到医院,而且也容易导致在医院感染后把病毒带回家。因此,医院提倡“零陪护”或固定陪护。一患一陪护,非必要不陪护。

4、医院为什么管理如此严格?

医院是病人聚集的公共场所,是一个容易发生感染传播的特殊区域,所以必须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来保障患者及亲友的健康安全。

探望病人的方式有很多种,视频通话也可以表达关切之情,请大家理解和配合医院“谢绝探视”的规定。

那么违反医院管理规定,会有什么后果?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已经有多人因为违反疫情防控措施规定,而受到拘留、罚款等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医疗保健机构、卫生防疫机构有关传染病的查询、检验、调查取证以及预防、控制措施。

拒绝执行预防、控制措施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的规定,涉嫌构成 “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最高可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为防治新冠肺炎疫情而采取的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的规定,涉嫌构成“妨害公务罪”,最高可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故意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涉嫌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高可判处死刑。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