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821951/2022-00046
  •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热点回应
  • 2022-06-01
  • 2022-06-01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考生和家长

又到一年考试季,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注意应尽量选择在家或在学校食堂用餐,严防各类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在家用餐时 ►食品原料要选用新鲜应季食材,不食用易导致身体不适的食材(如四季豆、野生蘑菇、生鲜黄花菜、来历不明的野菜等);使用加工制作的餐用具、砧板、容器要生熟分开,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交叉污染;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做好的食品及时食用,不食用隔夜饭菜;不盲目给考生增加食用各种所谓“健脑”的食品、药品或保健品,以及孩子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

在外就餐时 ►  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干净整洁的场所(可查看场所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公示牌“笑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和要求;餐前洗手,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或自备餐具,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如果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要及时就近医治。

提醒广大考生 ►由于天气炎热,尽量多喝白开水,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注意科学合理饮食,营养荤素搭配,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切忌暴饮暴食。

考生或家长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网站、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进行投诉举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沟通协调,相互配合,共同做好高考、中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