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7-01408
  • 郑州市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5-03-27
  • 2015-03-29
郑州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本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以及2014年郑州市各县(市、区)、委(局、办)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hengzh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邮政编码:450007,联系电话:0371-67177013)。

一、概述

2014年,全市各级政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下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郑政办〔2014〕222号),明确了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等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确定了牵头部门,要求各区县政府、市级各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市直各单位主动公开2013年收入支出决算、2014年财政预算收支和“三公经费”的支出等信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更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印了《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汇编》,发放到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学习。

(二)明确政府信息发布程序。

明确了全市网站发布政府信息的流程,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拟发布的政府信息均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保密审核和发布审核。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工作,对可能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拟公开事项,主动与有关部门协商,对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信息资料,及时报保密部门审定。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流程。

规范了全市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备案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会商工作机制,对申请公开的较复杂的信息,召集相关单位开协调会协商处置,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定的时限和要求进行回复,依法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

切实加强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年度报告、统计制度、政府网站等内容为培训重点,邀请法学专家和复议机关讲解政府信息公开的诉讼案例和受理流程,并安排全市受理依申请量较大的市级部门和县(市、区)政府作了会议交流,探讨共性问题,交流工作经验。通过培训,逐步规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应对方式和处理流程,推动各公开义务人转变固有观念,应用法治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有效提升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4年,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4268条,全部实现电子化。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0844条,占总数的4%。

(二)主动公开方式

在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2014年主动公开的274268条政府信息中,通过公报公开1758条,占总数的0.6%;通过网站公开239383条,占总数的87.3%;通过微博公开13983条,占总数的5.1%;通过微信公开2716条,占总数的1%;通过其他方式公开16424条,占总数的6%。

三、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4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48件,其中当面申请492件,占21.9%;传真申请15件,占0.7%;网络申请368件,占16.4%;信函申请1373件,占61%。

(二)申请处理情况。在受理的2248条有效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42件,同意公开答复的624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76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38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38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37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5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46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4年底,郑州市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郑州市2014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6件,办结6件。

全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复议218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07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公开的内容、服务能力和规范性方面还有待提高。一是个别部门和领域主动公开不够深入和全面。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办事服务信息公开得不够细致。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还有待提高。个别部门在信息的公开属性界定、保密审查和申请答复等方面还不够规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少数部门公开意识不强,工作力度不够,2015年郑州市将进一步加大《条例》实施力度,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促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继续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要求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专项培训,进一步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基层人员依法办事的本领。

三是加强督查指导。定期对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位。

七、附表

2014年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7426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084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084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274268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758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3938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398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71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642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66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9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85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8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37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298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649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248

1.当面申请数

492

2.传真申请数

15

3.网络申请数

368

4.信函申请数

1373

(二)申请办结数

2248

1.按时办结数

1365

2.延期办结数

883

(三)申请答复数

224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4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62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76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385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

涉及商业秘密

7

涉及个人隐私

2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292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65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386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237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52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46

四、行政复议数量

218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47

(二)被依法纠错数

40

(三)其他情形数

31

五、行政诉讼数量

107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66

(二)被依法纠错数

19

(三)其他情形数

22

六、举报投诉数量

6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7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2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9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44

2.兼职人员数

64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16.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3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35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5501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