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21-00065
  • 郑州市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21-02-24
  • 2021-02-24
郑州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本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以及2020年郑州市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市人民政府各部门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hengzhou.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邮政编码:450007,联系电话:0371-6717701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郑州市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规范完善各项政务公开制度,拓宽公开渠道,及时回应关切,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动服务“三送一强”和保障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 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一)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全面推进基层政务“五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近30万条。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全方位覆盖,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围绕财政资金、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扩展至160个子栏目,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3000余条。通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疫情防控”焦点版面,我市发布各类疫情信息、卫生防疫知识10万余条,点击量800余万次,充分发挥了引导舆论、鼓舞士气、安定社会情绪的重要作用。为服务经济社会复苏,宣传复产复工政策,我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相继开辟了“全力战疫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六稳六保”专栏,集中展示了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暖企惠企政策,主动服务“三送一强”、“六稳六保”等相关工作。

(二)完善规范工作流程,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我市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规范化。认真梳理总结近年来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从外部形势变化、政府依法行政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理念等方面,分析研判依申请公开的共性问题,并进一步更新服务便民的公开理念,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和深度。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与主动公开的衔接,对于公众关注度较高、申请较多的政府信息,在依法向申请人公开后,及时纳入主动公开范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认真履职,依法依规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000余件。

(三)全面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完成基层政务公开试点领域标准化规范化。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郑州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坚持标准编制、发布、落实三位一体的工作原则,按照“一个平台、两化监管、三级部署”的工作思路,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制度、健全公众参与工作流程、规范解读回应范围途径,以全市统一、系统完备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为引领,规范公开行为,提升公开质量。目前已全面落实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完成指引目录编制,结合郑州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平台建成基层政务公开平台,高标准实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成规范化政务公开专区207个,编制发布26个试点领域公开事项1483个、市县乡三级办事一本通205个、村 (居)服务事项目录2754个,实现市县乡三级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和政务服务流程信息公开全覆盖。

(四)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平台优化,实现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统一建设。通过不断优化郑州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平台,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现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统一规范公开,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上网;结合郑州市规范性文件数库,实现各级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实时发布、有效性动态更新,立、改、废等情况一目了然。为了更好提升郑州市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新格局,郑州市政府办公厅结合郑州市政务新媒体实际,引导各单位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构建整体联动、集体发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信息发布矩阵、政民互动矩阵、政务服务矩阵通,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畅通政务咨讯入民心,畅谈社会治理促改进,突出民生事项,畅享指尖便民提服务。

(五)持续开展培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力度。我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基础管理,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提升政府自身建设能力,一是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绩效考核范围,对全市各县(市、区)政府、各派出机构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核和评价,同时,结合2020年工作任务,对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包括优化指标设置、调整指标权重、创新检验方式等,从而更加有效地发挥考核对工作的检验、评价、改进和推动作用,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顺利、高效地开展。二是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制定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通过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在职培训等方式,增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决问题、回应关切的能力。全市举办了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有关主管部门统筹组织市、区、街道(乡镇)三级行政机关分层次、分条线、分重点地开展了信息公开培训。三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电话、微信等方式面向社会征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意见,征求意见1万余份,满意率95%以上,通过评议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3

55

规范性文件

370

370

27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12

0

162683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51

0

39558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833

0

88524

行政强制

167

0

10547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保留四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5983

1142676.745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822

104

0

3

75

58

406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7

2

0

0

202

0

32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68

64

0

1

253

56

244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47

6

0

0

1

0

154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8

0

0

0

0

0

8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8

0

0

0

0

0

18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94

0

0

0

0

0

9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3

2

0

0

0

0

65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4

2

0

0

0

0

36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5

2

0

0

1

0

18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00

2

0

0

0

0

102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32

20

0

1

21

2

97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7

0

0

0

0

0

4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7

0

0

0

0

0

17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3

1

0

0

0

0

44

2.重复申请

36

1

0

0

0

0

37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41

0

0

0

0

0

4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8

1

0

0

0

0

9

(六)其他处理

202

1

0

1

1

0

205

(七)总计

3873

102

0

3

277

58

43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6

4

0

0

0

0

7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 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34

21

28

31

214

151

30

35

39

255

24

8

16

15

6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工作落脚点需进一步细化深化,少数单位对于新条款和新配套规定的理解与适用把握不准。一方面,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出台,对工作进行细化完善,另一方面,对基层公开工作机构的指导和培训仍要加强。二是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需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的融合创新发展不够,各项业务的在线办理功能有待优化提升。

针对以上问题,我市采取了以下重点措施:一是规范公开行为。深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执行,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及时调整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指南、目录;加强依申请办理工作全链条管理,按照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的工作原则,研究依申请公开法定答复类型及其适用情形,完善办理工作规范;分级分类抓好工作指导培训,强化工作监督和考核评估,确保依法依规满足群众相关政府信息需求。二是创新公开服务。依托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提升信息发布、解读整体水平;加强线下公开场所和公开渠道建设,增强信息化手段、互联网技术在群众办事服务中的广泛应用;建立健全决策公开、主动公开、公众参与等制度标准,打造优质的政务服务平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政府门户网站地址为http://www.zhengzhou.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