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62/2016-00134
  • 郑州市环境保护局
  • 信息公开
  • 2015-03-17
  • 2015-03-17
郑州市环境保护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基本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健全工作机制,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目录,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调整和充实了郑州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修定完善了《郑州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郑州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指南》、《郑州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工作制度,形成了责任明确、管理有序的工作格局。二是以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加大群众关心的环境质量、行政审批、环境监管、总量减排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推进环境信息全面公开。三是积极派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和保密工作培训,认真总结学习经验,坚决落实上级精神;同时,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岗位更换的情况,积极组织人员对《条例》和《办法》等重要文件精神进行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四是根据市政府要求,完成了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环保局专栏的建设,并按时完成了栏目设置、栏目内容更新等工作;针对日常工作中市政府交办事项和各类征求意见回复,我局坚持站位全局谋划工作,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均做到了第一时间研究讨论,第一时间予以回复。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不断拓宽公开形式,利用官方网站、媒体、办事窗口、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做好主动公开,全年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577条。利用网站进行公开,对局官方网站进行了更新,在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和信息公开专栏的基础上,又增设了重点污染源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方便群众查阅各项已主动公开的信息,全年共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168条;利用媒体进行公开,在《郑州日报》开设大气污染防治公示栏,每月定期通报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和各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建立了“绿色郑州”微博、微信、微视“三微一体”政务平台,发表微博1.7万余条,处理群众投诉、咨询1545件;在郑州新闻广播98.6频道每天公布空气质量,在郑州电视台和快速公交站点滚动播放环保公益广告;利用窗口进行公开,在办公楼大厅设置了位置平面示意图、LED显示屏,免费发放办事指南和便民资料;利用新闻发布会进行公开,坚持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群众关心的各类环保问题、环保事件、环保重要工作动态及时予以发布,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建议权。

三、依申请公开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根据国家、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了申请人提出信息公开申请的形式要求、申请方式、办理时限,并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根据不同情况给予申请人答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2014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6条,均依照法律、法规按时答复;全年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件;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全部做到免费提供。

四、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工作措施

2014年,通过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了环保部门工作的透明度,树立了环保部门的良好形象。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有待进一步细化、工作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下一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从重在为民上下功夫,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全市环保工作目标任务,以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治、农村环境保护等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二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郑州都市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促进改革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有力措施、先进经验、工作重点,正确引导全社会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三是充分发挥官方网站、公示栏、环保公益广告和新闻媒体等传统平台作用,积极开展环保世纪行、环境大接访和环境新闻发布会等活动;不断创新“绿色郑州”环保微博、微信等新兴公开载体,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五、说明

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我局网站(http://sthjj.zhengzhou.gov.cn)下载。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