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2X/2016-00013
  •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6-01-22
  • 2016-01-26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年来,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郑政办〔2014〕22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5〕239号),我局依法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城市管理关系民生的需要,通过局微博、门户网站、立刻办等形式服务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局党委班子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日常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组织机构的完善为我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务公开公示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配套制度,并在执行过程中逐步规范和完善。为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泄密事件发生,我局正确处理政府信息保密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发布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安全。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做好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将门户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我局严格按照郑州市政府部门网站建设考核标准完成局官方网站运营工作,2015年局官方网站更新各类政府信息463条,不断拓展网站互动功能,新增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等多个栏目,荣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根据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我局上报郑州市人民政府网及信息公开系统各类政府信息共143条。

(二)认真做好政务微博互动交流工作。局政务微博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管理”的理念,按照“坦诚对话、即时处置、执著督办、尽快落实、件件回复”的工作要求,认真打造“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意见,为群众办实事的”的城市管理问政平台。局微博共发布微博6066条,回复网友评论10257条,粉丝增长11.8万。共回复处理网友各种问题八千余件,其中职能内问题近五千余件,成为郑州市民网友最爱@的官方微博,不断被市民网友好评点赞。2015年局微博工作被团市委评为“郑州60年功勋青年突击队”和“郑州市青年文明号”;被人民日报联合新浪网推出的“政务风云榜”评为2015年“河南省十大政务微博”。

(三)认真做好来信来电投诉受理工作。2015年,局立刻办网络受理各类电话298561个,其中市民反映问题79203个,各类建议、咨询等涉及到立刻办的电话219358个;立刻办通过市长电话客户端接受转办市民反映的各种问题877件,并均进行了转办、督办、及时回复;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共156件,全部办结;市长信箱收件58件,ZZIC收件8件,均进行了及时回复;应急中心共接受各类案件726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局设立了在局官方网站上开辟了专栏接受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定局办公室和局办事大厅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公布了办公时间、受理程序等,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及时登记受理并按规定做好答复处理工作。2015年,我局收到5件市民的依申请公开申请。

(五)认真做好行政审批公开工作。办事大厅度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3602件,办结3602件,办结率100%,并同时在郑州市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内进行同步上传,做好网上审批工作。

三、存在问题和明年工作打算

2015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府和广大市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公开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方面。

2016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展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以郑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为契机,积极践行郑州城管人“诚心服务一座城”的工作精神,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做好网站信息发布、局长信箱留言答复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2016年1月22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