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3165075/2013-00037
  •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3-02-01
  • 2013-02-01
2012年度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编制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内容包括:各类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此报告我局将在“郑州人社”网站(http://www.hazz.hrss.gov.cn/)上予以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郑州市人社局办公室,电话:67185383。
  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党委专门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务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精神,进行广泛动员部署,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由局办公室负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密进行严格把关。制定了《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保密工作制度》、《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合法性审核制度》、《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计算机网络和信息系统管理办法》、《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全局保密工作各个环节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审查的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和审查范围、原则、程序、要求、责任追究等作了明确的规定,使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负责。同时,及时、认真地组织涉密人员学习有关保密工作的方针,提高全局人员保密意识,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指导各单位和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化、长期化进程。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多渠道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对“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网”加强建设,及时发布信息公开指南,安排专人对网站内容进行及时更新,适时完善信息目录。共通过网络公开信息4894条。二是加强与报社、电视台、网站等媒体的联系与沟通。指定专人负责审核、发布新闻稿件,切实保证新闻稿件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加强党务政务信息和《人社时讯》的编辑和发布。积极协调各处室,全面收集信息,确保全局系统的重要活动报道、先进经验成果以及政策措施解读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同时在《工作信息》、《人社时讯》和局门户网站上发布。制定下发《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建立两级新闻发言人、新闻联络员队伍,重新明确新闻发布有关制度规定,建立“郑州市人社新闻联络”QQ群,关注舆情动态,服务新闻宣传,使局机关、局属单位新闻发布工作进一步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加强对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推进信息公开的指导、督促、检查。组织培训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通讯员,使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府公开工作做到统一规范、信息畅通、上下联动。三是充分发挥12333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整合所有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充实咨询系统资料库,提高投诉举报和咨询服务工作水平,基本实现12333一个号码对外。全年12333咨询服务系统共受理政策咨询、办事指南、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等群众来电103万多个,涉及我局各项业务;着力发挥人社局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处理好人民网、ZZIC、心通桥、市长信箱、市长电话、市政府网站“部门信箱”、局长信箱等渠道涉及人社部门的转办信(件),答复好门户网站“在线咨询”,全年共受理上述业务9000多件;编印“12333咨询服务系统受理情况”12期;开展12333进基层服务活动和局领导接听12333活动25次;搜集上报报纸、网络、电台、电视台等渠道舆情信息260余期1300余条;局官方微博发布(答复)各类信息(留言)450余条(件),以更新及时、响应迅速、语气温馨颇受网民追捧;获得各级荣誉称号2个。全年工作扎实有序,成效显著,进一步凸显了人社局综合平台作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积极推进网上申请公开。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开通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实现申请表格下载和在线申请提交,进一步畅通了人民群众依申请公开的渠道。严格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2年,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4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申请。
  四、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为力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确保工作有效开展,局党委成立党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纪委牵头组织实施,并指定专人负责工作落实。明确局办公室、局纪委、局政策法规处、局组织人事处、局信息处、数据中心、12333投诉举报和咨询服务中心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及主要职责,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局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印发了《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暂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编制了《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制度上的保证。同时,针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特点,充分发挥12333咨询服务中心作用,加强了对群众投诉、举报和转办案件的管理,落实专人专线,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研究制定了相应的运行保障机制。一是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党务公开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确定了应公开的内容、明确了公开方式,并对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实行预公开制度。即在决定或办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前,先公开初步方案,在充分听取职工和群众意见后,进行必要的调整,并在调整后及时公开。
  五、存在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不断完善和进步,但还有不少地方需要进一步加强,如: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全面,与公众的信息需求尚有差距;收集、信息公开目录需要进一步调整、补充和完善,队伍建设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今后,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拓展途径,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〇一三年二月一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