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3165075/2012-00033
  •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年报
  • 2012-02-22
  • 2012-02-22
2011年度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编制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内容包括:各类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此报告我局将在“郑州人社”网站(http://www.hazz.hrss.gov.cn/)上予以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郑州市人社局办公室,电话:67185383。
  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我局在局保密委员会的领导下,由局办公室负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密进行严格把关。制定了《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保密工作制度》、《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合法性审核制度》、《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计算机网络和信息系统管理办法》、《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全局保密工作各个环节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审查的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和审查范围、原则、程序、要求、责任追究等作了明确的规定,使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负责。同时,及时、认真地组织涉密人员学习有关保密工作的方针,提高全局人员保密意识,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指导各单位和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化、长期化进程。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多渠道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主渠道的作用,对原“郑州市人事人才网”、“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网”内外网两个门户网站进行合并改版,建设新的门户网站,及时发布信息公开指南,安排专人对网站内容进行及时更新,适时完善信息目录。共通过网络公开信息4799条。二是通过组织重大活动、重大事项前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向全社会进行发布工作信息。在郑州电视台《郑州新闻》栏目推出了“劳动者风采”电视专题片,在《河南日报》、《郑州日报》等连续介绍我市就业工作措施。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发布信息460条。三是充分发挥12333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整合原人事和劳动保障部门所有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充实咨询系统资料库,提高投诉举报和咨询服务工作水平,基本实现12333一个号码对外。全年12333咨询服务系统受理来电52万多个,受理市长电话、政府网等群众来信6000多件,开展12333进基层服务活动和局领导接听12333活动24次,参加市长电话进基层服务等活动15次,接受政策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服务群众45万多人(次)。四是通过开展各种专项活动公开。2010年开展了“春暖行动”、“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援助周”以及“高校毕业生推进行动及专场招聘会”、专项维权执法、“新修订《工伤保险条例》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等各类大型活动,免费发放宣传资料、手册等20多万份。五是通过在局属办事大厅设立公告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或办事指南等方式,保证群众就近、就便、及时获取信息。六是通过在局档案室、数据管理中心、12333咨询服务中心等设立查阅场所、资料索取点,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同时要求局属各单位根据各自业务范围,采取不同形式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规范性文件查阅服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积极推进网上申请公开。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开通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实现申请表格下载和在线申请提交,进一步畅通了人民群众依申请公开的渠道。严格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1年,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申请。2011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
  四、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加强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春辉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局面。明确局办公室、局纪委、局政策法规处、局组织人事处、局信息处、数据中心、12333投诉举报和咨询服务中心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公开工作。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及主要职责,切实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经局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印发了《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办法(暂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编制了《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全局政务公开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为政务公开提供制度上的保证。同时,针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特点,充分发挥12333咨询服务中心作用,加强了对群众投诉、举报和转办案件的管理,落实专人专线,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五、存在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不断完善和进步,但还有不少地方需要进一步加强,如:信息公开目录需要进一步调整、补充和完善,队伍建设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今后,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拓展途径,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附件:1. 2011年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表

二○一二年二月十日

 

 

附件:2011年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小计

一、 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4799

其中:1.机构职能类信息数

104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94

   3.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12

   4.行政许可类信息数

8

   5.其他类信息数

4581

其中:6.通过网站公开数

3239

   7.通过公报公开数

 

   8.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1100

   9.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

 

   10.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

460

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书面申请数(信函、传真)

 

   3.网上申请数(包括电子邮件)

 

   4.其他形式申请数

 

(二)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其中:1.已主动公开

 

2.依申请公开

全部公开

 

 

部分公开

 

3.不予公开

 

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

 

5.信息不存在

 

6.其他

 

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

 

 

1.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

 

办理数

 

2.本机关被举报数

 

(二)行政复议情况

 

 

1.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0

2.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0

(三)行政诉讼情况

 

 

1.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2.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四、其他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57

1.本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兼职

26

2.下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5

 

兼职

26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全额保障

(三)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其中:1.举办各类培训班

5

2.培训人员

人次

33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