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16-00017
  • 郑州市水务局
  • 综合,政务,公报,公示,公报公示,信息公开,年报
  • 2016-01-22
  • 2016-02-01
郑州市水务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郑州水务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内容,全方位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5年郑州市水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郑州市政务公开暂行办法》的规定和《郑州市2015年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郑州水务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内容,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完善组织机构、整合政府信息公开细目、做好工作程序衔接、严把信息审核关、落实保障措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等五方面着手,有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水平,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我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着力构建职责清晰、协同配合、措施到位的组织管理体系。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机关各业务处室和具有行政职能的部分局属单位为成员的水务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局办公室作为全市水务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水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推动和协调监督,其它成员单位根据职责予以配合协助。同时,局办公室为水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部门,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均为局保密人员,对信息公开的界定实行“一站式”保密审查,简化公开流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密切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由局办公室、水政处、信息中心等部门组成信息公开技术指导小组,负责局公文运转流程的修改完善和公开操作程序的制定,指导各业务部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在全局范围内实施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及时调整各处室信息公开联络员,扎实做好信息公开的开展、协调和落实等工作。

(二)优化信息公开项目,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局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制定了“三结合”的水务信息公开原则,即公开细目与水务职能转变和水管体制改革相结合,公开细目与水务行业特点和业务分工相结合,公开细目与全局办事服务事项和社会公众密切相关内容相结合,并先后四次召集有关部门对涉水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调整。经过细化整合,将原来的9大类、20余项公开细目扩充为19大类、138项,并最终精简至具有水务行业特色的13大类、113项,内容涵盖了水利工程建设、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节水管理、河道管理、水库移民、水务科技、农村水利和水土保持、行政审批等全部涉水领域,形成了具有我局业务特色的信息公开内容,逐步提升社会公开服务水平和能力。

(三)规范公开程序,确保信息公开效能。

为切实提高涉水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我局将信息公开操作流程与保密审查程序、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做到环环相扣,避免了“掌握的信息上报晚,不掌握的信息不上报”的现象,并积极采取措施扭转政府信息公开难的被动局面。严格按照《郑州市水务局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图》,高效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在制作公文时必须填写公文是否公开意见,对未填写公开意见的有关单位,一律返回文件起草部门重新办理。密切关注、及时掌握公文运转动态,严格履行审核手续。定期召开工作碰头会,沟通情况,查找问题,商讨下一阶段信息公开重点,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完整。做到公文出台后15个工作日内对外发布,并及时向市查阅服务中心报送纸质文件,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四)严格审核把关,创新工作运行机制。

我局坚持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先后印发了郑州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操作规程》和《郑州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有效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为确保水务信息公开效果,我们积极完善公开形式,多措并举,不断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和方式。一是网络公开。充分发挥网络方便迅捷的优势,全市水利行业重要活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等信息第一时间在郑州水务网站上公布。同时,在郑州水务信息网上开设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务信息公开政策规定、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查询、民生水务、行政审批、网上大厅、投诉建议、帮助指南等子项。目前,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上千条,网站公众访问量超过60多万人次。同时开通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信息及时高效发布,提高社会公众关注度与参与度,加强沟通。二是媒体公开。借助市广播电台、电视台、郑州日报等媒体,及时发布水务新闻,开展水务宣传活动;并结合工作进展,将有关政务信息制作成广播专访、电视专题、专家访谈,以政策解读、在线访谈、热线答疑等形式在相关媒体上播放。三是会议公开。坚持局党委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命、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问题,并及时公开公布;坚持定期召开全体职工会议,通报大家高度关注的重要工作进展,公布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规定等相关信息。四是公共场所公开。在行政审批办公室和机关宣传橱窗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将评先评优、职称评定、考勤考核、捐款捐物、财务支出、干部任前公示等信息予以公开;把工作职能、审批流程、办事指南等制作成公示牌,悬挂于办公楼内,方便群众办事;在办公楼大厅内设置电子触摸屏查询机,公开机构职能、职责等基本情况,并定期更新内容,便于市民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1月至2015年12月共公开各类信息790件,其中水务规划计划类13件、水政水资源类14件、水工程建设类278件,防汛抗旱类37件、农水和水土保持类263件、引黄灌溉类2件、水务财务类30件、水务人事类16件、纪检监察类5件,其他涉水信息159件。

(二)主动公开的主要形式

在郑州水务网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机构介绍、领导介绍、水利法规、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工作动态、重点工程、应急管理、会议信息、年度工作报告等13项公开目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出台《郑州市水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规范工作程序。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本办法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在市网上行政审批大厅水务局窗口设立依申请受理窗口,开通了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一)申请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办理情况

本年度不存在不予受理情况。不存在不予公开答复情况。

(三)收费情况

我局答复申请件均未收费。

(四)主要做法

一是及时受理。我局严格落实网上值班制度,认真查收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件。在接收到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后,及时查看申请件相关要件,要件齐备的,立即登记受理;要件不齐备的,及时告知申请人补充完善,保证申请件尽快受理答复。

二是依法审查。受理依申请件后,我局受理机构将进一步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需要保密、报批、征求第三方意见及是否主动公开等方面进行实质性审查。通过对以上几个方面的审查,确定下一步办理程序,保证答复使申请人满意。

三是规范处理。受理人员将依申请受理件制作成“郑州市水务局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承办单”按受理流程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管领导审签,由主管领导签转至相关业务部门办理,待业务处室提出办理意见后,最终由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领导签发,保证工作流程严谨规范,确保答复的准确性。

四是限时答复。我局严格按照《郑州市水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的要求,提高依申请件的办事效率,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答复。申请件办理完结后,我局还通过电话回访的形式咨询申请人是否收到答复意见、办理服务是否满意等情况,以备下次改进做法提高服务质量。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接到咨询形式的电话、电子邮件和信件,都按相关要求完成回复。

六、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表现在,一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广泛,监督检查还不够深入,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调整深化。二是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在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科学化、经常化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四是学习与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提升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2015年,我局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水务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水务信息,着重提高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信息的公开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持续完善监督机制。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考核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公开数量和质量等考核结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效能考核的内容,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管理,落实奖惩制度,强化监督力度。

(三)继续深化网站应用,优化公开栏目界面。对水务局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增强服务功能,提高互动能力。结合我局电子政务办公系统软件的升级改版和推广应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办公系统中,实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办公自动化,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运行,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缩短涉水信息从发布到公开的工作周期,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进行依申请公开信息,方便社会群众及时了解部门信息。

(四)继续抓好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人员素能。按照“全面、深入、持续、有效”的培训工作要求,制定学习规划,有重点、有侧重地加强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采取会议、交流、现场会、调研、督查等形式,重点加强全局机关有关处室及局属有关单位联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

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健全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和监督考核,把水务建设工作和信息公开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的积极作用,着力构建阳光和谐水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