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16-00051
  • 郑州市教育局
  • 综合,政务,公报,公示,公报公示,信息公开,年报
  • 2016-09-29
  • 2016-09-29
郑州市教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和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2〕384号)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情况、加强信息公开的主要措施、公开的形式、主动公开情况、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在郑州市教育局门户网站(http://zzjy.zheng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郑州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桐柏南路220号,邮编:450007,电话:66961598,电子邮箱:bangongshi@zzedu.net.cn)。

一、基本情况

2012年郑州教育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认真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公平,着重内涵发展,维护稳定,实施均衡发展战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郑州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全国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加强信息公开的主要措施

(一)领导重视,工作责任落实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议上认真学习国家、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和规定,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理解政府信息公开是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方面。不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领导,还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管理和具体实施工作,局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各项技术保障和日常维护更新。

(二)高起点、高效率、高标准开展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目前,郑州教育城域网借助于郑州广电网络、河南网通公司等运营商的主干光纤线路,已覆盖到全市十六个县(市)、区500多所学校,这些学校均采用千兆或百兆光纤线路联网至郑州市教育信息网,用户点数达到5万个以上。市内局属学校及二级机构已全部完成建网任务,六县(市)城区中小学50%,乡镇所在地中小学30%建成校园网。这些都为教育电子政务的发展和政府信息的公开打下了良好的网络基础。

随着电子政务的概念逐步深入人心,行政管理的规范意识越来越浓,在充分分析各地同类政务网站的内容、功能、特点及政府对政务网站建设需求的基础上,我局2008年10月建成并开通“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站”,网站重点突出我局政务工作,在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及服务功能的同时,也突出在线办事功能及政策法规信息,整体功能符合市政府对部门网站的考核要求,基本满足向社会提供公开教育服务、公开政务信息、满足向社会提供公开教育服务、公开政务信息、进行信息交流和接受公众监督等工作的需要。网站开通运行以来,受到社会的关注和肯定,已成为我局与公众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

为使政务网站切实成为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对社会公众提供在线服务的窗口,我局下发了《郑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站开通通知》等文件,并制定网站栏目维护制度,使各单位、各处室既分工明确,又紧密合作,确保网站所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权威性、时效性。

(三)建章立制,提供保障

我局力争把政府信息公开每个环节都置入制度规范之中。2011年和2012年,我们制定了《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市教育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等,有步骤地推进相关工作。同时每年都能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按时上报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公开的形式

(一)利用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站(www.zzjy.gov.cn)和郑州市教育信息网(www.zzedu.net.cn)、校园网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校务信息。

(二)充分利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政务公开栏,公开本局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服务承诺、规章制度以及公开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

(三)编制《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使群众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较全面的了解。   

(四)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方便群众深入了解我局的政府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五)建立市教育局新闻发布、新闻发言人制度,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并建立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处理流程。

(七)利用网络、简报、公报、文件、政务、校务公告栏、电子屏幕等载体发布公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和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 

(八)利用广播、电视、郑州教育报、郑州教育手机报等媒体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

四、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2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592条,其中,本部门业务类信息216条,工作动态198条,月工作进展情况12期,规划计划12条,人事任免33条,其它121条。所公开的内容及时准确。

五、公开的内容 

(一)组织机构方面,包括局主要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和处室职能、职责权限等。

(二)政策法规方面,公开了涉及教育教学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教育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三)业务工作方面,主动公开了教育人事、教育收费、项目建设、教育教学、安全综治等方面的主要信息。主要有:①经费类:教育收费项目、标准、范围,使用批准文号,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和标准等。②招生类:包括招生计划、程序、政策、新生录取的分数等;③管理类:包括教育局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以及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招考、安置、教师资格认定等办法及情况,教育系统大宗物品采购项目的标准及实施情况,教育系统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四)内部财务管理和收支有关情况。财务报告;工作人员选拔、任免、晋级、交流、奖惩等有关情况;本局工作人员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

(五)教育信息方面,反映了教育工作亮点、工作重点、教科研成果、重大活动及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实施新课程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2年度接收了2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均已按时限要求答复了请求人。

七、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对外公布了以下咨询投诉电话:市长电话:66976996、教育收费:66961478、入学转学:66965016、人事管理:66962327、学校安全:67962881、民办学校:66951188,便于群众咨询有关教育问题,共处理咨询1295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明确规定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并能认真贯彻执行。

九、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无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机关不断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努力及时公开我局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但公开范围与内容仍不全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待充分发挥作用。三是机构和队伍建设需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开展相对较缺乏。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与内容。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行政经费、招投标信息、教育类收费信息等内容的公开。

2.加强我局政府网站等公开渠道建设,充分发挥报刊、广播、郑州教育电视台、网络等渠道作用,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教育信息。

3.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切实加强领导,调整充实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配强、配齐队伍,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加强有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〇一三年三月十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