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2X/2017-00003
  •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 信息公开,报告
  • 2017-02-10
  • 2017-02-10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年来,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郑政办〔2014〕22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5〕239号)精神,我局依法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城市管理关系民生的需要,通过局微博、门户网站、立刻办等形式服务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现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组织机构建设。我局党委班子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赵新民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尚学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人员配备。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由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尚学振副局长分管,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密切配合,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均由专人负责信息更新维护,人员配备齐全,经费保障充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一)平台建设。为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在市数字办的支持配合下,局网站在2016年加入了郑州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完成了网站改版,以全新的版块结构和页面设计面向群众,力求将门户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

(二)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依法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力求公开内容及时完整准确。我局严格按照郑州市政府部门网站建设考核标准完成局官方网站运营工作,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45条,上报郑州市人民政府网信息248条,位居政府部门报送信息采用量第一名。

(三)政务服务网信息公开。2016年我们按照重点领域公开的工作要求,认真梳理行政权责清单、办事指南、财政资金信息、人事、应急等重点领域信息,高标准完成信息更新维护工作,上报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信息64条,2016年第四季度,我局政务服务网月绩效均取得满分的好成绩。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我们按照要求在政务服务网上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的栏目,对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处理、答复等流程做了详细说明,并一并公开了通讯地址、电话、传真、邮箱等信息。依申请信件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及时登记受理并按规定做好答复处理工作。2016年,我局通过多种渠道共收到6件市民提交的依申请公开件,全部按时办结。

四、政务服务公开

(一)落实行政许可公开。我们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做到审批内容、法律依据、前置条件、所需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六公开”,公开投诉举报电话,设立意见箱,并通过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和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开;指定专人做好审批事项“日清、周结”的上报工作,坚持行政审批事项“日公示”制度,每天对受理的许可进行公示。办事大厅度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3632件,办结363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二)办事服务事项公开。按照五单一网制度改革要求,我们将涉及我局的八项行政审批全部纳入五单一网权责清单,实现了“目录之外无审批”。针对我局所有办事服务事项,将审批事项、受理条件、需提交的材料、办理流程等逐一录入系统并认真进行审核报备,确保事项准确无误、审批业务顺利运行。

五、政策解读、舆情处置、公众参与

(一)政策解读情况。为全面及时准确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郑政办文〔2016〕81号)的精神,我局要求在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同时,相关处室要同步提交政策解读文本,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答记者问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2016年我局共制发规范性文件11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1件,政策解读稿件发布8篇。

(二)舆情处置情况。根据我局城市管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市民关心、媒体关注的实际,为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处置好城市管理舆情,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舆情处置机制和流程,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并依托中原网大数据平台,对每天的舆情进行分类和舆情提示单派发,并将处置情况及时向媒体沟通,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市委宣传部。2016年共派发各类舆情提示188件,做到件件有处置,积极倾听民众声音,回应民众关切。

(三)公众参与情况

1.认真做好政务微博互动交流工作。2016年局微博共发布微博5592条,回复网友评论7650条,粉丝增长5.2万,粉丝总量突破65万。进一步规范问题回复模式,职能内问题回复采取“第一时间转办处理+落实情况回复”,职能外问题回复采取“电话转告相关部门+转告情况回复”,全年回复处理网友各种问题6千余件,其中职能内问题近4千件。重要事件,专人专题,追踪报道。2016年局官方微博荣获河南政务微博亲民互动微博奖、心通桥网络问政先进委局、入选“寻找十二城”政务微博案例汇总榜单。

2.认真做好来信来电投诉受理工作。2016年,局立刻办网络受理各类电话295671个,其中市民反映问题78904个,各类建议、咨询等涉及到立刻办的电话216767个;立刻办通过市长电话客户端接受转办市民反映的各种问题1572件,并均进行了转办、督办、及时回复;市长信箱收件105件,ZZIC收件42件,均进行了及时回复;应急中心接受各类案件4275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3.积极开展互动访谈活动。我们在每周五“城管工作日”的基础上,与郑州新闻广播98.6联合开办“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日”访谈栏目,让各区(管委会)政府、市直委局等与城市精细化管理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走进直播间,与广大听众朋友在线交流,2016年共组织“城管工作日”、“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日”节目32期。针对当下热点话题,我们依托新浪微博,邀请除雪、供热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与网友面对面展开互动,通过局微博与郑州市人民政府网共同举办了2期在线访谈。

六、培训与报送情况

我局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管理方面相关培训,并认真做好局内培训工作,通过举办培训班和开展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对网站工作人员进行经常化的管理和业务培训,为建设和管理好门户网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局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文件,并在网站显著位置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七、存在问题和明年工作打算

2016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府和广大市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信息的栏目设置仍需优化,与群众互动活动偏少。

2017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局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局长信箱留言答复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二是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使网站栏目更加科学。对网站现有数据进行整合、优化,进一步调整我局网站页面栏目功能,不断满足我局工作发展需要,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网,使服务事项更加准确。

三是积极拓展公众参与互动。我们将继续加强和媒体的深度合作,通过举办多种活动,让更多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到城管工作中来。

 

                                                                                                                                                                                      2017年2月8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