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62/2017-00099
  • 郑州市环境保护局
  • 信息公开
  • 2017-02-17
  • 2017-02-17
郑州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环保部门的业务指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要求,紧密围绕全市环保工作实际,着力拓宽公开领域,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有效保障了社会民众的知情权。

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按职责分工,依法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了《郑州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郑州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指南》、《郑州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郑州市环保局网络上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细化程序,规范公开流程

我局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分为一般环境信息、重要环境信息、重大环境信息三类。一般环境信息由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生成,经主要负责人审定和保密审查,由各单位负责发布。重要环境信息由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生成,经主要负责人初审,报主管局领导审定和保密审查,由各单位负责发布。重大环境信息由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生成,经主要负责人和主管局长初审,报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和保密审查,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发布。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局信息公开办公室受理,按照“统一受理、分别办理、统一发布”的原则,根据工作职责分流到相关处室和局属单位,相关处室和局属单位负责办理,经其负责人审核报分管领导审批后由局信息公开办公室统一回复。

(三)便民为民,积极拓展公开渠道

我局坚持利用官方网站、媒体、办事窗口、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做好主动公开,其中网站公布信息1029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2.2万余条、粉丝27万余人,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800余条,“绿色郑州”微信公众号在中国政务绿色公号周榜中,多次位列“周榜TOP20市县榜”第一。依托“郑州环保世纪行”活动载体,先后8次组织省、市新闻媒体集中采访报道大气污染防治热点、难点问题。召开6次环境新闻发布会和通气会发布全市环境质量状况、环保工作进展情况;在媒体开设大气污染防治专栏,定期刊登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度及各县(市、区)空气质量简报,接受公众监督。开创“环保沙龙”活动,不定期组织环保专家、NGO环保组织、环保公益人士、网友等开展面对面座谈和网上交流,开门纳谏。积极开展环保宣传活动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和绿色创建,3家单位被命名为河南省第二批省级环境教育基地,4人入选首届“河南最美环保人物”。

(四)紧贴民生,做好重点内容公开

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完成了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环保局专栏的建设,在专栏里设置有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申请指南等信息公开内容,并设置有机构信息、部门文件、法规规章、公告公示、生态保护、环境质量、应急管理、规划计划、部门采购、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办事流程、结果公示等栏目,按照市政府要求按时完成了栏目设置、栏目内容更新等工作,重点公开了空气水环境监测信息、重点企业污染物自动监控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污染减排信息、生态保护信息、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信息以及环境违法处罚信息等内容。尤其是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及时将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33批968件问题的办结情况通过《郑州日报》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充分保障了群众对我局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情权。

(五)严格依法,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

随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和人民群众权利意识的不断提高,我局受理各类依申请公开数量不断提升。鉴于此,我局根据国家、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了申请人提出信息公开申请的形式要求、申请方式、办理时限,并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根据不同情况给予申请人答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健全了监督考核机制,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和方式,对不及时回复申请人信息公开申请,不按公开制度办事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等行为,坚决追究责任。2016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条,均依照法律、法规按时答复。

(六)注重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培养,积极派人员参加了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和保密工作培训,认真总结学习经验,坚决落实上级精神。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岗位更换的情况,积极组织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环保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河南省环境保护厅环境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郑州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和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学习。尤其是,为扎实推进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局组织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加深了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

2016年,通过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了环保部门工作的透明度,树立了环保部门的良好形象,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有待进一步细化。由于国家、省、市相关文件多是指导性的,相关内容要求未进一步细化,比如“收费问题”、“三需问题”等,给具体工作开展造成了一定不便。

二是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有些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不重视,有时存在不愿意公开、不积极公开的问题,信息更新不及时。

三是工作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人民群众权利意识的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量、工作难度相比以往明显加大,部分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不熟悉,有时公开信息的不规范。

四是信息公开任务重、标准要求高与人员少矛盾突出。我局现有负责信息公开人员大多为兼职,而且有的单位人员岗位流动快,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信息公开工作的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从重在为民上下功夫,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环保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全市环保工作目标任务,以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治、农村环境保护等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及时听取社会意见,加快问题整改,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二)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郑州都市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促进改革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有力措施、先进经验、工作重点,正确引导全社会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促进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三)围绕方式创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发挥官方网站、公示栏、环保公益广告和新闻媒体等传统平台作用,积极开展环保世纪行、环境大接访和环境新闻发布会等活动;不断创新“绿色郑州”环保微博、微信等新兴公开载体,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