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17-00037
  • 郑州市水务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7-03-01
  • 2017-03-01
郑州市水务局2016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郑州水务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内容,全方位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6年郑州市水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 2 0 1 6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郑州水务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内容,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从完善组织机构、整合政府信息公开细目、做好工作程序衔接、严把信息审核关、落实保障措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等五方面着手,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市水务局党组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职能,按照主要领导抓方向、分管领导抓落实、各部门密切配合抓细节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开展工作,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任务有人抓。每一则信息、每一条资讯、每一个公开节点、每一个环节分工,都对号入座,绝不含糊,狠抓落实。需要公开的新信息不能等,不能拖,重点公开信息重点关注,限期公开。各处室、局属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发挥好组织协调和统筹管理职能。各级部门全力支持信息公开工作,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主动工作,形成强大合力。

(二)构建科学体系,激活制度活力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是保证政务公开效果、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环节。我们一是进一步激活《例行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公开程序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同时,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办文〔2016〕41号)要求,结合我市水务工作实际,我局印发了《郑州市水务局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方案的通知》(郑水〔2016〕265号),紧紧围绕全市水务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深化水务改革发展,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推进水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水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明确水务行业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方法和环节,落实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增强各部门做好政务公开的责任意识,规范政务公开程序。二是完善了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制定了《郑州市水务局政务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工作制度》,在局办公楼设立了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在办事大厅明显位置设立了办事程序流程图。三是健全奖惩机制。把政务公开纳入目标管理,细化任务分解,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督查落实,严格奖惩兑现,形成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参与、各负其责的良性激励机制。四是坚持局领导接待日制度。坚持每天安排一名局领导接待来访群众,听民声民意,解民疑民惑。完善了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不管群众首先问到谁,都热情接待,认真宣传水法律法规,耐心解释有关政策规定,让群众乘兴而来,满意而去。五是按照我市五单一网改革方案,科学界定了行政许可工作权责,认真分解了行政权责事项清单,明确了相关处室、单位的权利和责任。制作了取水许可、市管河道管理范围内工程建设、新建改建或扩大入河排污口、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和水土保持验收项目、计划用水单位用水指标核准等办事服务指南。

(三)规范公开程序,确保信息公开效能。

为切实提高涉水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我局将信息公开操作流程与保密审查程序、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做到环环相扣,避免了“掌握的信息上报晚,不掌握的信息不上报”的现象,并积极采取措施扭转政府信息公开难的被动局面。严格按照《郑州市水务局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图》,高效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在制作公文时必须填写公文是否公开意见,对未填写公开意见的有关单位,一律返回文件起草部门重新办理。密切关注、及时掌握公文运转动态,严格履行审核手续。定期召开工作碰头会,沟通情况,查找问题,商讨下一阶段信息公开重点,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完整。做到公文出台后15个工作日内对外发布,并及时向市查阅服务中心报送纸质文件,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四)创新公开形式,突出重点热点

为确保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效果,我局多措并举,不断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和方式方法,确保按时完成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数据信息对接工作。一是完善网络公开。充分运用网络这一载体方便快捷、接受范围广泛的优势,设立了微博、微信等及时通讯工具,将全市水利行业重要活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等信息进行公布。同时,在郑州水务信息网上开设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务信息公开政策规定、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查询、民生水务、行政审批、网上大厅、投诉建议、帮助指南等子项。并按照市政府要求,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及时公开。二是加强传统媒体公开。结合工作进展,借助市电视台、广播电台、郑州日报、郑州晚报大河报等媒体,及时发布水务新闻,将有关政务信息制作成广播专访、电视专题、专家访谈等形式在相关媒体上播放。

在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方面,将全市水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 水利规划、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工程招标、项目建设、河道管理、水土保持、水库移民等内容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实现了涉水事务全方位、立体化公开,逐步实现政务公开的系统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对外公开突出热点问题,重点公开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及时公开汛情、旱情、水情等防汛信息,公开农村饮水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水库移民扶持等关系民生的重要工作进展,公开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信息,涉水项目的审批程序、时限、依据、责任处室、责任人、办公电话、投诉电话等;对内公开重点是做好干部职工关心的人事、财务等内容,及时公开人事任免、评先评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三公消费及财务收支等干部职工高度关注的事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836件,其中水务规划计划类7件、水政水资源类38件、水工程建设类266件,防汛抗旱类65件、农水和水土保持类252件、水务财务类33件、水务人事类16件、纪检监察类5件,其他涉水信息154件。

(二)主动公开的主要形式

在郑州水务网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机构介绍、领导介绍、水利法规、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工作动态、重点工程、应急管理、会议信息、年度工作报告等13项公开目录。同时,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上按照市政府要求项目进行及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出台《郑州市水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规范工作程序。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本办法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在市网上行政审批大厅水务局窗口设立依申请受理窗口,开通了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一)申请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办理情况

本年度不存在不予受理情况。不存在不予公开答复情况。

(三)收费情况

我局答复申请件均未收费。

 四、主要做法

 一是及时受理。我局严格落实网上值班制度,认真查收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件。在接收到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后,及时查看申请件相关要件,要件齐备的,立即登记受理;要件不齐备的,及时告知申请人补充完善,保证申请件尽快受理答复。

 二是依法审查。受理依申请件后,我局受理机构将进一步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需要保密、报批、征求第三方意见及是否主动公开等方面进行实质性审查。通过对以上几个方面的审查,确定下一步办理程序,保证答复使申请人满意。

 三是规范处理。受理人员将依申请受理件制作成“郑州市水务局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承办单”按受理流程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管领导审签,由主管领导签转至相关业务部门办理,待业务处室提出办理意见后,最终由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领导签发,保证工作流程严谨规范,确保答复的准确性。

四是限时答复。我局严格按照《郑州市水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的要求,提高依申请件的办事效率,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答复。申请件办理完结后,我局还通过电话回访的形式咨询申请人是否收到答复意见、办理服务是否满意等情况,以备下次改进做法提高服务质量。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接到咨询形式的电话、电子邮件和信件,都按相关要求完成回复。

六、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表现在,一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广泛,监督检查还不够深入,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调整深化。二是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在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科学化、经常化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四是学习与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提升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2017年,我局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水务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水务信息,着重提高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信息的公开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持续完善监督机制。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考核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公开数量和质量等考核结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效能考核的内容,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管理,落实奖惩制度,强化监督力度。

(三)继续深化网站应用,优化公开栏目界面。对水务局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增强服务功能,提高互动能力。结合我局电子政务办公系统软件的推广应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办公系统中,实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办公自动化,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运行,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缩短涉水信息从发布到公开的工作周期,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进行依申请公开信息,方便社会群众及时了解部门信息         (四)继续抓好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人员素能。按照“全面、深入、持续、有效”的培训工作要求,制定学习规划,有重点、有侧重地加强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采取会议、交流、现场会、调研、督查等形式,重点加强全局机关有关处室及局属有关单位联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健全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和监督考核,把水务建设工作和信息公开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的积极作用,着力构建阳光和谐水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