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3165075/2017-00023
  •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公开
  • 2017-02-07
  • 2017-02-07
  • 2017-02-07
2016年度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局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规定和文件精神,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例会,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开展情况,部署信息公开下步工作。

  《郑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下发后,我局立即制定了《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建立了《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同时,加强对《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文件的落实和督查,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为政府信息公开及安全保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领导问责制,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在局发文稿笺上专门设置文件公开及上网审核栏,将信息公开审核环节前置,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加信息公开内容。一是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公开指南,适时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发布工作信息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工作信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三是通过各种专项活动进行信息公开,在“就业援助”、“春风行动”、“工伤保险预防培训”等各类大型活动现场,免费发放宣传资料、手册等。四是充分发挥12333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提高投诉举报和咨询服务工作水平。五是为群众提供查询服务。通过在局属办事大厅设立公告栏、发放办事指南等方式发布信息,同时在局档案室等地点提供规范性文件查阅服务,方便公民、法人获取信息。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做好来信、来访申请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做出答复。做好局门户网站 “依申请公开”栏目的维护工作,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申请信息公开的渠道。2016年共收到公民、法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17项,均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申请;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3起,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5起,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4起,经裁决部分内容重新答复1起。

  (三)深入推进“五公开”

  根据市委、市政府第十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局保留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已通过市政府网站及局网站面向社会公开。“五单一网”制度改革工作启动后,我局是我市第一批面向社会公布清单的单位之一。

  我局全面落实市政府有关部署,推行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制定和发布前,我局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及时采纳反馈意见。出台的各类政策法规,根据类型和业务归口进行专题分类,并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我局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由具体业务部门按照规定时限提交相关公开事项,由局办公室统一汇总后,在我市政务服务网和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对“双随机、一公开”事项进行了任务分解,分别由劳动监察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处牵头,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和社会保险稽查大队具体负责。

  (四)积极开展政策解读

  不定期开展局领导和业务部门接听12333热线活动,为群众解读政策、提供咨询、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开展局领导和业务部门接听热线活动12次。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主题宣传年活动。结合工伤保险知识集中宣传、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校企合作”等专项宣传活动,围绕“民营企业招聘周”、“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等大型活动,设立政策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与主流媒体合作推出一系列有声势、有气势、有影响的政策宣传专题报道。通过局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790条,答复处理网友咨询、诉求近5500件。

  (五)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加强舆情队伍建设,要求局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明确1-2名兼职网络舆情工作人员,负责与局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建立完善《舆情信息搜集上报制度》《舆情信息处置流程》等规范的工作制度,不断推进舆情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

  做好舆情信息监控、上报和引导工作,安排专人全面搜集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论坛等渠道人社舆情信息,整理汇总后及时上报,供领导参考。截至目前共搜集上报120余期800多条。对于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诉求,由12333安排业务骨干依据现行政策法规,依据规范的流程,进行合理的引导,避免了重大舆情事件的发生。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一定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部分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高,落实“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时把握不够准确。

  二是政务服务网信息报送和更新开存在一定滞后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及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安全性。

  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网信息数据更新的时效性。


附件:2016年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7年2月7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