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1609197/2017-00010
  • 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7-01-23
  • 2017-03-07
2016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务服务公开情况、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处置及公众参与政务情况、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郑州市文广新局及市直文广新系统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门户网站(https://wgl.zhengzhou.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文广新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东新区CBD商务内环路17号1602室,邮编:450018,电话:0371-68984117)。

一、郑州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郑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一把手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局长具体负责、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二是结合工作实际,认真修改了《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在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三是完善了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管理和审核机制;四是在郑州图书馆设立专门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查询台,方便群众查询。通过制度健全和管理到位,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工作重点

1.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日常工作的同时,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根据《条例》要求,强调局机关各处室不断进行信息梳理,确保有关文件得到及时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在不断更新的同时得到补充和完善。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包括:机构信息、法规公文、计划规划、应急管理、人事信息、会议信息等。

2.将社会和行业关注的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完善政务服务网建设。把市政府政务服务网作为信息发布的第一平台,方便社会和业界获取有关信息。加大政府信息发布的广度和深度,便于公众集中了解所关注的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信息。2016年我局还根据实际情况向社会主动公开了众多热点信息:如向社会公开文化市场管理方面的信息等。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通过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公开政府信息。在市文广新局网站设置链接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并通过邮箱或在线直接留言的方式提交信息公开申请。

2.通过媒体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多次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3.在郑州图书馆新馆设置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查询台7台,分别在新馆一楼公共活动区2台、二楼报刊阅览区2台、三楼图书借阅区2台、四楼电子阅览区1台。四楼电子阅览区公共电子阅览室配置电脑60台,均可通过网络进行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查询。方便读者以及人民群众查询政府信息,受到读者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4.我局在市政府日常工作的征求意见回复、交办事项处理方面认真落实、积极配合相关工作。按照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的要求,我们积极安排人员参加今年全市的信息公开培训。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力争在2017年一季度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好,内容充实好。

(三)公开取得的效果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大力加强监督检查工作,落实责任制度,监督各部门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对文广新工作出现的新变化和重点工作,能够做好及时公开,确保群众及时获取有关信息。对于网络信息、局长信箱、部门信箱等接到的群众投诉和意见建议,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我们确立了依法公开的政府信息100%在网上公开,公民依法申请可公开信息100%及时回复的目标,为方便群众办事,实现了行政审批项目在网上申请和查询结果。至2016年底,我局通过“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851条,内容涉及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工作动态、政策文件、政务活动、通知公告及其它信息等。同时,做好办公现场的信息公开工作,将多项办理指南和办理流程在我局办事大厅进行公示,满足公众对各种信息的不同需求,切实保障公众的合法权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形。

四、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务服务公开情况

我局行政审批办事大厅2016度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32件,办结32件,办结率100%,并同时在郑州市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内进行同步上传,网上审批工作有序开展。

六、政策解读、政务舆情监测处置、公众参与政务情况

1.2016年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在市政务服务网网站新设置政策解读栏目,及时通过媒体解读《郑州市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2.认真做好来信来电投诉受理工作。2016年,通过市长电话客户端接受转办市民反映的各种问题25件,并均进行了转办、督办、及时回复;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共54件,全部办结;市长信箱收件8件,ZZIC收件8件,均进行了及时回复,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3.认真做好政务微博微信互动交流工作。局微博共发布微博194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1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我局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短缺,还存在着很多需要整改提高之处。为此,2017年我局将继续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提高局机关各处室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