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995/2017-00001
  • 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7-03-09
  • 2017-03-09
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领导,规范组织

按照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及信息安全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李元中为组长,局副调研员牛军虎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对信息公开及安全的指导思想、发展规划、运行机制、工作程序、保障措施、工作进度、政策法规等做出了规定和要求。

(二)科学应用,有序推进

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要的业务信息有:对全市安全生产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上报;对外发布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安委会办公室及市安监局制定、下发的有关安全生产的文件及规定;发布生产安全事故快报;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等,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及时进行发布报道。为保障信息安全工作的有效落实,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并建立了工作奖惩制度,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每个处室都明确了一名信息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办公室统一发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520余条。其中,安全生产要闻60条,安监动态102条,市安委会(办)通知公告93条,市安监局通知公告76条,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公告27条,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公告7条,安全生产简报22条,县(市)区快讯140条。新设了郑州市安全生产“十二五”成就回顾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公共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等3个专题专栏。目前,属郑州市安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可以在我局门户网站(http://ajj.zhengzhou.gov.cn/)上实现快速查询。同时,积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维护与更新工作,保证网站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使群众第一时间方便、快捷地了解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而且利用电话以及接访等方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受理电话来访37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6年,本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项目。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6年,本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积极主动地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但与形势发展以及上级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全面。

2017年,我们将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办公厅文电处的指导下,继续大力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重点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自上而下地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并进行责任分解,督促各处室政务公开的落实和实施。三是充分利用好郑州市政务服务网,按要求及时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信息公开,真正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到作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