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3165075/2014-00028
  •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4-01-02
  • 2014-01-02
2013年度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目标考核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3〕287号)文件要求,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现报告如下。
  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春枝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部门的职责,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局面。编制了《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印发了《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保密工作制度》、《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计算机网络和信息系统管理办法》、《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为政府信息公开及安全保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政府信息公开及保密教育情况
  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全局人员信息公开及保密意识,我局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及相关保密教育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各种机会对全体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业务处室、对外窗口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和培训,提升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主要是突出抓好“四个一”,即:每年举办一期信息发布工作培训班;每年制作一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展板;安排一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知识;每逢节假日发送一次政府信息公开及信息保密教育短信。这些工作的开展,使干部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为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扎实思想基础。
  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领导问责制,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在局发文稿笺上专门设置文件公开及上网审核栏,将信息公开审核环节前置,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日常工作中,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多渠道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公开指南,适时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二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发布工作信息。三是通过开展各种专项活动公开。通过开展“春暖行动”、“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郑州市劳动用工条例》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等各类大型活动,免费发放宣传资料、手册等。四是充分发挥12333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提高投诉举报和咨询服务工作水平,实现12333一个号码对外。五是为群众提供查询服务。通过在局属办事大厅设立公告栏、发放办事指南等方式发布信息,同时在局档案室等地点提供规范性文件查阅服务,方便公民、法人获取信息。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开通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实现申请表格下载和在线申请提交,进一步畅通了人民群众申请信息公开的渠道。做好来信、来访申请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做出答复。2013年共收到公民、法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8项,均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申请,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
  (三)日常信息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做好日常信息工作。认真做好政府征求意见回复工作。认真落实ZZIC、心通桥交办事项。指导、协助12333做好局政务微博平台的运行发布工作。指导数据中心做好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维护工作,重点加强网站发布的重要信息动态、政务信息公开的审核把关,确保网站规范运行。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和审核。注重对门户网站的日常维护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和准确。加强对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形成每条上网信息均由专人进行审查核定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谁生成谁审核、先审核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工作原则,遇有可能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等重大拟公开事项时,会同信息来源单位进行组织协商,并报主管领导进行核,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全年在局门户网站发布主动公开信息897篇,其他信息216篇。受理群众来电120多万个,处理各渠道涉及人社部门的转办信(件)8800多件。开展12333进基层服务活动和局领导接听12333活动24次。搜集上报报纸、网络、电台、电视台等渠道舆情信息240期1200余条。官方微博、微信发布(答复)各类信息(留言)850余条。
  四、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一定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部分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作为民生保障部门,涉及群众关心的事项较多,部分人员落实“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时把握不够准确。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不紧密,存在一定滞后现象。
  三是对于主动公开信息在内网发布还是在外网发布,存在模糊认识,部分信息的发布范围界定不清晰。
  五、下一步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争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示范单位。
  二是修订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及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安全性。
  三是加强保密安全教育,增强人员保密意识,把握信息公开原则,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