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17-00028
  •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 工作信息
  • 2017-04-07
  • 2017-04-07
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报告(吴耀田同志在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7年工作,动员全系统上下坚定信心、牢记使命,把握黄金时期、担当历史责任,以更加奋发有为、苦干实干的精神状态,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当好先行军和排头兵。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7年工作,动员全系统上下坚定信心、牢记使命,把握黄金时期、担当历史责任,以更加奋发有为、苦干实干的精神状态,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当好先行军和排头兵。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回顾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系统上下坚持改中求进,攻坚克难,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全年完成投资40亿元,共有13个项目完工。其中,S323线新密关口至登封张庄段改建工程、大学南路与西南绕城高速互通式立交、大学路南延(西南绕城高速至S323段)、中州大道与郑新快速通道互通式立交等4个项目交工验收,107辅道与西南绕城高速公路互通立交、莲花街与西南绕城高速公路互通立交等9个项目主体完工,省道236连霍高速至国道310段改建工程、G234线荥阳境G310以北段改建工程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G310西南段改建工程、S317线郑州境新郑机场至新密改建工程等29个项目前期工作按计划开展。加快农村公路“乡村通畅”工程,2016年完工项目176个、279.5公里,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36%。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三年累计投入资金10.5亿元,建设农村公路829.5公里,实现了投资和建设里程双超越。

(二)综合运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圆满完成了以春运为重点的运输服务保障任务,全市道路运输完成客运量1.38亿人次、客运周转量93.8亿人公里,完成货运量2.34亿吨、货运周转量338亿吨公里。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运行安全有序,2号线一期、1号线二期、城郊铁路一期按期通车运营,全年完成客运量共1.24亿人次。新开城市公交线路43条,优化调整线路100条,新购新能源公交车550台,开展公交定制服务33万趟次,城市公交完成客运量11.64亿人次。适时调整地铁、公交运营时间,保障市民出行需求。新密市、登封市成功入选我省第三批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提前完成40个建制村通客车任务,目前我市所辖1565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

(三)“公交都市”创建扎实推进。以“公交都市”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公共交通建设,中心城区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54%。一是轨道交通建设加快推进,新开通运营地铁2号线一期、1号线二期、城郊铁路一期,运营里程达93.6公里,日均客运量达66万人次,3号、4号、5号线、城郊铁路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二是快速公交系统建设加快推进,新开通陇海路快速公交B5路和第三条环线快速公交B6路,初步形成5主65支、1092公里的快速公交网络,日客运量达到80万人次以上。三是公交场站建设加快推进,2016年、2017年计划建设的29个场站中,华南城公交站已基本建成,其余28处移交市建投、地产集团、城建集团建设,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四是公交专用道建设全面启动,编制完成《郑州市公交专用道建设规划方案》,2016年、2017年计划建设的22条、305公里公交专用道设计方案已完成,正在报发改委审批。

(四)行业管理工作不断强化。一是超限超载车辆治理不断加强。以全省路面联合治超“1号行动”“2号行动”为契机,严格落实五部委治超新政,认真做好治超督查工作,全年共对30.3万台货运车辆进行检测,查处超限车辆5875台,拆解非法改装车辆1489台,累计卸货15.4万余吨,共对1179名驾驶员实施计分处理。强化科技治超力度,荥阳市科技治超系统正式投入运行。二是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以郑州火车站、火车东站、新郑国际机场等客流密集地为重点区域,建立健全与公安部门的联勤联动、相互驻勤、联席会议、案件移交、信息反馈等联合应急处置机制,实行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巡回检查与突击检查、常规执法检查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的多元执法方式,严厉打击违法载客行为。全年共查扣各类道路客运违法车辆6102台次。三是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全年共拆除非法广告牌(塔)158个,清理非公路标牌661块,整治加水点105处,拆除违章建(构)筑物81起,清理违章占道379处,查处路政案件11起,路政案件结案率达到100%。四是道路运输市场监管不断加强。强化了节假日、重点时段、重点地区的联合治理力度,加大对社会关注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动车维修、长途客货运输市场的监督管理,确保行业管理规范有序。五是海事管理职能不断强化。《郑州市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市政府名义发布,5家水上社会搜救力量荣获全国水上搜救奖励,水上应急搜救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五)行业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交通运输执法体制改革成果得到巩固。2016年是交通运输执法体制改革成果巩固年。按照省厅部署,组织开展了各县(市、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督导检查工作,完成了经费保障、人员身份、富余人员安置政策和待遇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整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巡查,制定下发《交通执法行为暗访监督制度》《依法行政工作纪律督查制度》等行政执法规范性制度,执法监督体系不断完善,执法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二是出租车行业改革工作扎实推进。按照国家出租车行业改革政策,《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意见》《郑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暂行)》已向社会发布。“郑州约车95128” 官方叫车平台于2016年8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态势良好。三是道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继2015年县(市)运管体制改革全部完成后,惠济区运管局已更名挂牌,职责、经费来源已明确,其他区及市本级运管体制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四是驾培机构培训服务模式改革积极推进。鼓励传统收费模式和“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两种收费模式同时使用,目前,全市机动车驾培机构“先培训后付费”培训服务模式改革已完成50%以上。五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五单一网改革持续深化。认真落实“日清周结”制度,定期通报行政审批情况,在市审改办每月绩效考核排名通报中均取得较好成绩。

(六)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强化。一是自上而下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保证书》,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二是开展“平安交通创建”“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隐患排查治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攻坚”“公路桥梁、隧道安全运营专项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年共查获违禁物品1626起、4113件,检查营运车辆安全设施3970台次,排查事故隐患单位392家,排查一般事故隐患4670项,全部完成整改。三是结合平安交通创建活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常态督查工作机制,共出动人员180余人次,督查重要节点380余个,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力度,落实一岗双责。

(七)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建设取得新成效。建成“一个中心、三个平台、五大应用系统”,实现了公交车、出租车、地铁等GPS智能调度和监控全覆盖,使全市公共交通运营和管理“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全市三级以上客运站全部实现联网售票,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在线率达到95%以上。开通了郑州交通出行网站和手机APP出行信息服务,全市“一卡通”发卡量达470余万张,更加方便市民出行。全国绿色交通试点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累计完成投资27亿元,37个创建项目中,已完成郑州市公交总公司陇海路新能源快速公交建设、中原路西延LED路灯照明等9个项目,基本完成河南天蓝物流有限公司多式联运信息化、场站改造及建设等7个项目,其余21个项目正加快推进。

(八)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强化。围绕《2016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要求,制定了《2016年郑州市交通运输系统蓝天工程实施方案》《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施方案》等10余项大气污染防治配套文件,建立完善了会议制度、督查制度、奖惩制度;认真开展“零点夜查”行动,积极推进公路扬尘治理、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城乡结合部道路交叉口硬化、打造绿色交通、推广新能源汽车等重点工作。全市在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部达到“7个100%”的标准要求,四环道路、绕城高速以内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均按照城市道路养护标准实施清扫保洁,四环道路、国省干线及快速通道沿线完成平交道口、出入口整治(硬化)1636处,全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九)行业党建工作水平稳步提升。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年活动,党员干部“四种意识”明显增强;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各级领导班子核心作用有效发挥;组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严格按程序处理18名失联党员;进一步规范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补缴党费134余万元;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8个单位党组织按期换届,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二是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深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认真开展反腐倡廉制度梳理,研究完善交通运输系统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等制度。深入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专项治理活动,着力解决在交通重点项目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等领域作风不实、办事拖拉、效率不高的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年共受理线索16起,党政纪处理8人,调离执法岗位1人,通报批评3人,诫勉谈话4人。三是行业文明建设成果丰硕。强化新闻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与郑州电视台联合开设《红绿灯郑州全交通》栏目,利用郑州交通信息网、郑州交通官方微博、中原网“心通桥”等平台,及时发布行业最新动态信息,展示交通建设成就,传播郑州交通文化,树立行业良好形象。高标准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单位年度复查工作。驻村帮扶点荥阳市架子沟村扶贫帮扶工作成绩突出,市委、市政府给予充分肯定。

一年来,交通运输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我委先后被评为郑州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先进单位、郑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畅通郑州工程建设先进单位、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先进单位、郑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郑州市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交通战备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公务员培训工作先进集体、郑州市政务数据管理服务工作优秀集体、郑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市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等近20项荣誉。另外,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代表建议44件,政协委员提案51件,办结率和满意、基本满意率达到100%;交通战备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双拥工作深入开展,圆满完成部队军事演习、维和执勤、弹药运送、抢险救灾等交通保障任务;平安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全年无赴京非访、到省重大或有影响的上访事件发生;政务信息、机要保密、财务审计、档案管理、机关后勤等工作协调推进;老干部、工青妇团组织紧扣中心开展工作,共同推动交通运输发展迈上新台阶。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交通运输厅坚强领导、关心重视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倾力协助的结果,是全系统干部职工敬业奉献、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委党组,向长期以来重视、关心、支持交通运输工作的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向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历任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郑州交通运输正处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差距,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不够,环境、土地等要素资源的刚性约束持续增强,交通运输转型发展任重道远,行业管理体制机制亟待完善,保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个别人员违规违纪和基层腐败现象时有发生,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面临的形势和总体工作要求

在2017年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杨传堂书记、李小鹏部长,省交通运输厅张琼厅长传达了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要抓住这一时期,加快发展,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的作用”“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要久久为功,建好四好农村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交通运输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新的重要指示,概括起来主要是“七个重点、四项要求”。七个重点是,紧紧抓住交通运输黄金时期,建好“四好农村路”,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积极服务“三大战略”,创新发展综合交通运输,大力弘扬“两路”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四项要求是,把握机遇、加快发展;真抓实干、久久为功;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找准位置、履职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交通运输领域的集中体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强化交通运输发展保障;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落实当好先行发展要求;把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重点方向,明确交通运输发展路径;把办人民满意交通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交通运输发展目的;把弘扬“两路”精神作为提升行业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激发交通运输发展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交通运输仍处于黄金时期的重大判断,主要在于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的基础地位没有改变,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行官的职责和使命没有改变,交通运输在稳增长、促投资、促消费中的重要作用没有改变,交通运输由基本适应向适度超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态势没有改变。

当前,交通运输仍处于黄金时期的阶段性特征,在我市体现得十分明显。去年以来,我市正面临着继铁路枢纽建设、省会迁建之后,又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历史发展期:《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中原城市群上升为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全国七大城市群之一,全国首批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工程城市获批创建,国家首次定位郑州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以郑州为中心涵盖开封、新乡、焦作、许昌的“一带四”郑州大都市区发展格局正在确立。这些战略规划、平台的相继落地,为郑州交通运输带来发展的黄金时期,需要我们继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交通运输现代治理能力。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黄金时期与我们以往的重大机遇期又有所不同。一是行业发展的基础不同。我市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年来实施的大规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实现了由“总体缓解”向“基本适应”的重大跃升。从目前看,过去那种主要以规模扩张为主导的增长已不可持续,必须统筹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从注重总量增加向提高质量效益转变。二是行业发展的环境不同。在交通基础设施相对短缺的时代,加之外部需求旺盛,就可形成交通运输高速增长的态势。当前土地、资源、环境等刚性约束进一步增强,建设成本快速增长,资金筹措难度加大,这些都给交通运输发展带来新的挑战,要求我们要从过去的“铺摊子”转为“上台阶”、从“粗放经营”转为“精耕细作”。三是行业发展的动力不同。过去,主要是靠投资等要素驱动,只要加大投资,行业就能快速发展。而现在,交通运输生产正在由过去的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交通投资虽然仍保持高位运行,但下行压力加大,投资的边际效应递减,再继续依靠投资驱动一条腿走路,已经难以持续,必须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推动传统动能焕发生机。

面对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统揽,以项目为带动,深化改革创新,补齐发展短板,调整发展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着力提升运输服务品质,着力加快行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安全绿色发展,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当好交通先行。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在推进2017年度交通运输工作中,我们要牢牢把握“三个导向”:一是要从严从实抓党建。各单位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牢固树立“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理念,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要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把抓党建工作纳入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要着眼长远抓项目。今年市委工作的鲜明导向就是,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强实力,我们一定要充分认清市委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实际,把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国家战略在我市落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助推器”,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采取强力措施,狠抓项目落实,切实当好“交通先行”。三是要强化担当抓落实。就是各级要层层明确责任,层层传达压力,层层落实到位,从而激发活力,产生动力。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不畏难、敢担当,事不避难、忠诚履责,善于把纸上写的、会上讲的、上级要求的变为实实在在的落实行动,把勇于担当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促发展、出成果。

三、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7年,我们要坚持以项目为带动,重点推进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建为主、提升品质、扩大成效”的总基调,以项目为带动,加快项目化推进。2017年市本级计划投资65.1亿元,实施52个交通项目(不包括省规划的高速路网、黄河桥项目),其中:续建项目11个,新开工项目20个,前期项目21个。一是加快推进道路工程项目建设。计划投资43.5亿元,推进25个道路工程项目建设。其中:建成G107线郑州境东移改建(二期)工程、四港联动大道南延新建工程(一期)、四港联动大道南延(滨河东路-炎黄大道)改建工程(二期)等3个项目,续建G107线郑州境东移(一期)改建工程、G310线中牟境改建工程等4个项目,新开工S315与S238乔楼至汜水段新建工程、G107东移至四港联动大道连接线新建工程等5个项目,开展G310线郑州西南段改建工程、S232线改建工程等13个项目前期工作。二是加快推进桥梁工程项目建设。计划投资11亿元,推进14个桥梁工程项目建设。其中:建成四港联动大道与经北四路立体交叉新建工程,续建机场高速公路航海路互通式立交改建工程,新开工机场高速公路南四环互通式立交新建工程、迎宾路与连霍高速互通式立交等5个项目,开展北三环东延与京港澳高速互通式立交新建工程等7个项目前期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公交都市试点工程建设。计划投资5.6亿元,推进6项公交都市试点工程建设。完成中原西路等22条约340公里常规公交专用道建设、安装300台BRT车辆抓拍系统及后台系统、新能源车辆配套设施项目,推进29处公交场站建设、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建设,开展四条快速公交打捆项目前期工作。四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工程及其他工程建设。计划投资5亿元,推进7项信息化工程及其他工程。完成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动态检测系统、四港联动大道弓马庄等三处积水点整治工程、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新开工郑州市交通运输信息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试点工程、郑州市快速通道及干线公路安全服务综合整治、郑州市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智慧公路建设示范项目、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BRT无轨电车供电工程。

(二)持续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一是全面完成“公交都市”创建任务。着眼2017年完成“公交都市”创建目标,开展自查自评,建立工作台帐,倒排时间节点,明确落实责任。着力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快速公交为主干、常规公交为主体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完成5条快速公交、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建设,推进29处公交场站建设,新增新能源公交车500台以上,推进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建设,确保顺利完成“公交都市”创建任务。二是推进交通运输物流发展。以多式联运、冷链物流发展为重点和突破口,推进我市交通与物流融合发展。各县市要积极申报省级多式联运试点,培育多式联运承运人,鼓励多式联运“一单制”物流服务。要积极参加省厅开展的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支持建设冷链物流资源交易平台。三是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抓好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试点建设,做到以点带面,推进各县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实现县城组团、中心镇、乡村的客运网络全覆盖。四是不断完善交通战备保障体系。加强对国防交通法的宣传贯彻,提高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国防交通保障能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三)持续强化行业规范管理工作。一是抓好五部委治超新政落实。健全完善交通部门和公安部门治超执法联动机制,推进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动态检测系统和临时卸货点建设,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行为。推广荥阳市先行试点经验,加快我市车辆超限超载动态检测系统工程其他项目建设,计划到2017年6月,完成全市30处动态称重检测系统项目建设,逐步实现治超工作由“人海战术型”向“科技引导型”“临时突击型”向“常态管控型”“末端执法型”向“立体监管型”的转变。二是抓好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加大路政执法力度和公路日常养护力度,依法拆除非公路标志、建筑控制区建筑物,查处私开平交道口、擅自埋设管道电缆等破坏路产、损害路权的违法行为,清除公路路域“脏、乱、堵、差”等现象,确保路政案件结案率95%以上。三是抓好客运市场整治。持续强化以火车站、高铁站、机场、客运站等窗口地区为重点的出租车非法营运综合整治,组织开展交通执法专项行动,健全与公安机关的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营造良好客运市场经营秩序。同时,加强出租车行业信用评价考核体系建设,构建完善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四是抓好运输市场监管。以整顿和规范为重点,进一步做好道路运输客货运市场、驾培学校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不断规范运输市场经营秩序。五是强化工程建设管理。推进落实现代工程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涵盖建设管理、工程施工、施工监理、试验检测、质量安全生产监管等各个环节的工程建设管理体系。六是强化公路养护管理。持续推行精细化养护,促进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常态化。加大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力度,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和“标准化养护中心”创建活动,构建规范化基层养护站所。

(四)扎实推进法治交通建设。一是健全行业法规体系。推进《郑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等立法修订工作,做好我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新规实施后的有关后续工作。二是强化执法监督。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持续推行“两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全市超限超载治理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和明查暗访力度,确保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巩固交通运输执法体制改革成果。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双重领导”原则,积极推进市级交通执法机构向市内5区和4个开发区以及火车站地区、郑州东站地区派驻执法队伍有关工作。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体制改革“提升年”活动,着力提升机制活力、提升执法效能、提升科技含量、提升服务水平、提升队伍素质。

(五)强力推进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发展。一是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加强重点应用领域信息系统建设,开展对标研究,加快基础设施和运载工具监测信息系统、普通干线智慧公路系统、郑州市交通综合执法系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运行监测与预警系统、智慧物流信息平台等信息化项目建设。二是推进绿色交通建设。聚焦绿色环保节能,加大建筑废弃物、废旧轮胎、废旧沥青、钢结构桥梁等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力度。推进国家绿色交通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围绕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强化时间管理,确保创建项目进展顺利。三是推进扬尘污染治理工作。认真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问题治理台帐,对绕城高速内国省干线公路、市域快速通道、四环道路,按照城市道路标准进行清扫洒水,所有在建交通项目按照“7个100%”标准做好防尘降尘工作,确保完成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年度任务。

(六)持续深化安全监管工作。安全生产是交通运输发展的永恒课题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切实做到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真落实。一是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构建以“法规制度、安全责任、预防控制、宣传教育、支撑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新体系。二是大力推进“平安交通”创建活动。结合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治理、风险管理、安全诚信、企业标准化等工作,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创建活动有效开展。同时,以“平安交通”创建为抓手,继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攻坚行动”“打非治违”“道路交通三年综合整治”“道路运输平安年”等专项活动,全面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三是狠抓重点领域监管。坚持在防、管、控上下功夫,继续加强道路“两客一危”车辆、水上交通、工程建设、轨道交通、客运场站、桥梁隧道、事故多发路段、恶劣天气、节假日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力度,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发展。

(七)大力推进系统内企事业改革。积极引导路通公司、路桥集团、设计院等系统内企事业单位,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进行改制。抽出专门力量对改制工作进行研究推进,抢抓机遇,扩展延伸,融合拼接,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发展新格局,力争把企事业做大做强。

(八)全面加强行业党建工作。一是深入推进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支持纪检部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完善惩防体系,构建有效预防机制,保持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廉政教育,制订廉政教育计划和台帐,打造廉政文化长廊,营造廉政氛围,着力增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二是持续强化行业宣传工作。以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认真抓好理论武装工作,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围绕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公交都市建设、“十一”黄金周、春运等重要时段的交通运输生产等行业中心工作,策划好行业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做好舆论引导和新闻宣传工作。持续做好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抓好全国文明城市考评、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双迎攻坚”有关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思想文化支撑。

同志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交通运输发展的黄金时期,克难攻坚、勇于担当,凝心聚力、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