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18-00014
  • 郑州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8-02-12
  • 2018-02-12
郑州市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在“郑州市司法局”门户网站(http://zzsfj.zhengzhou.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郑州市司法局办公室(地址:桐柏南路224号,电话:0371-67663158,电子邮箱:sfjbgsgj@163.com)。


        郑州市司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目标,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2017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政务公开实施、政务服务等工作。一是积极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及信息材料上报等各项工作。形成了“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承担职责范围内公开事项”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公开目录事项审查,责任倒查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安全、及时、准确、无差错。要求大家充分认识到,搞好政务服务工作是践行科学发展观具体行动,是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是接受社会监督的有效途径。

        二、完善载体,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1.健全完善官方网站。郑州市司法局官方网站是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实时运行的部门网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特点和职责职能,提高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质量、增强办事服务能力、注重交流互动实效。使社会各界更加方便快捷、及时准确地了解法治宣传、法律保障、法律服务各种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工作进展等信息资料。

全年,在局官方网站上主动公开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18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工作简报29期、政务动态111条,发布各种信息352条;政务服务网发布各种信息231条。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梳理行政权力清单。对照职能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出行政职权有5类88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75项、行政强制1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基本公共服务7项),也制作了流程图。目前,行政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责任清单、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办理规程和办事服务事项已通过郑州市司法局门户网站、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市司法局版块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3.多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郑州司法行政在线”官方新浪微博共发布各类信息765条,粉丝达到96000多个;“郑州司考”官方新浪微博累计发布司法考试相关信息36条,粉丝达到6600多个。

除了在官方网站开通网友交流平台之外,还依托市长电话、市长邮箱、ZZIC和心通桥等媒介与群众交流互动,搭建多元化的交流平台。全年,局系统办理郑州市司法局网站“领导信箱”67件,回复“心通桥”交办的网友提问6件,办理回复率100%。没有一件引发举报、投诉等不良行为,树立了良好形象。

        三、强化培训监督,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

        1.强化培训,提高素质。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带着问题和任务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业务培训。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人员结合司法行政工作性质和特点将培训内容向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讲解,不断提高局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

        2.建章立制,加强监督。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按照《郑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郑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审查制度》等相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按程序进行严格的审查,确保公开无密件,密件不公开。全年对在局官方网站上主动公开的352条信息,全部进行了保密审查。

        四、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

        1.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

2017年,郑州市司法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1件是电子邮件形式,6件是书面形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时回复7件。

        2.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2017年度,郑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3.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17年度,郑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产生1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已经依法办结。

        五、下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不断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进一步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安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