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70/2018-00038
  • 郑州市国土资源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8-03-05
  • 2018-03-05
郑州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规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豫政办[2014]65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郑政办文[2013]49号)要求,结合本单位一年来的实际,编写了本报告。时间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到郑州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浏览和下载(网址:http://zzland.zhengzhou.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371-68981451)。

一、概述

2017年,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于落实重点工作部署,着眼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眼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中,着力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强化思想认识、健全组织制度、规范办理程序、舆论宣传造势、重点领域公开、提高办件水平等方面得到有效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副局长分管,办公室主任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承担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公众提交和上级转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组织开展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等。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暂行办法)》,结合全市国土资源工作的实际,制定了《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郑国土资文〔2016〕1109号)等工作制度,并结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修订完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规范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强化集中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一是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专题培训。今年11月份参加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二是开展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11月9日-10日,我局组织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全市50余人参加了培训,邀请了省厅、法院等领导和专家,分别就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公开的范围、方法要求进行了专题辅导。 三是坚持以岗代训。注重岗位实践,将培训融入到实际工作当中,通过岗位锻炼,以干代训等,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学习中总结,总结中提高。四是注重学习交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邀请专家来局指导工作,利用参会等时机,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好经验、好做法。

(三)严格保密审查,落实责任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的要求,将保密审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坚持“涉密的不公开,公开的不涉密”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涉及敏感事件和保密内容的信息一律不予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效运行。

(四)夯实平台建设,加大公开力度。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及时发布国土资源主动公开和重点领域公开的政府信息,方便了公众网上查阅,同时还建立了新浪微博。二是借助“4.22地球日”、“6.25土地宣传日”、“8.29测绘宣传日”等重大节日的宣传契机,大力宣传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保障服务民生。三是通过电视广播开展在线访谈等形式,解读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回应国土资源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与公众深入交流。

二、主动公开情况

应当公开的信息,依照保密审查程序,纳入公开目录,进行主动公开。2017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00余条,网站网友提问回复1683条,新浪微博网友提问回复47条,省厅网上舆情监测回复14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393件,其中,当面申请65件,传真申请(上级交办)83件,网络申请(电子邮件)2件,信函申请1243件;申请公开内容涉及土地征地批文、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土地总体规划、测绘定界图、征地补偿安置标准及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国有土地出让及基本农田等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回复率100%。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造成的行政复议5宗,4宗维持,1宗重新作出答复,已办结;行政诉讼27宗,其中2宗重新作出回复,2宗开庭中已明确不再回复,均已办结。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存在不足及下步打算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一是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不够全面,依申请公开转为主动公开的信息领域还不全面。二是对陈旧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全面。三是重点领域信息还需要加强等等。

2018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一是按照上级要求,对网站全方位升级改版并迁移纳入市政府网站平台。二是开展全市国土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为公众生产、生活和科研活动提供高效、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三是抓好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提高政府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四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重点抓好“五公开”与“三同步”工作。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为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018年3月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