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67837439/2018-00033
  • 郑州市商务局
  • 综合,政务,公报,公示,公报公示,信息公开,年报
  • 2019-01-16
  • 2019-01-16
郑州市商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郑州市商务局编制。报告包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和答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郑州市商务局网站下载(网址:http://swj.zhengzhou.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郑州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67185645)。

一、概述

按照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等文件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机关、透明政府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科(室)、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公开成效

一是建立并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制度。我局切实加强对各科室及其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把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各科室年度绩效考评内容。二是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质量。我局坚持信息内容“规范、适时、真实”的原则,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依法履行公开义务,没有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没有在政府信息公开中隐瞒或者捏造实施。

(三)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网站、纸质材料等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让公开范围最大化,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类的信息22条,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413条,其他类信息112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条例》各项要求,以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咨询和监督的原则,采取多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主要渠道包括网络、电子屏、纸制宣传材料等,其中优先选用网络途径,在我局网站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我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受理机构、地址、联系人、受理电话,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和答复情况

为方便公众对我局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我局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受理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截止2018年,我局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转办件共14件,我局均按照相关条例和政策要求,在指定期限内进行答复。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截止2018年,郑州市商务局被提起行政诉讼数8件,被申请行政复议数0件,已经收到判决书的案件6件,其中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5件,重新答复的1件。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专职人员2名。对一般查询公开信息实施免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依法第一时间公开政府信息,实行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二)出台相关政策意见,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功能作用,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增加信息量。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