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03/2018-00039
  •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8-03-29
  • 2018-03-29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进行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工作措施、政务公开情况、拓宽公开渠道、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市工信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多项措施,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推动了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健全组织,压实责任。委党政班子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在会议上安排部署此项工作。并根据党政班子成员和处室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组织,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郑州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指南和目录,定期研究更新公开内容,确保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主动学习,提升素质。积极组织办公室和信息中心网站人员集中学习《条例》和相关工作制度,增强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通过网上学习观摩其他委局、部门网站,召开专题会,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班等,加强学习交流,提高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完善机制,公开及时。进一步健全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完善了具体工作流程,并在委办公室和信息中心设置申请公开受理点等,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规范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服务效能。对向社会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文件,认真梳理,严格把关。按时上报并在网站公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2017年,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没有发生失泄密现象。

三、政务公开情况

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将委机关及委属单位制发的相关文件、活动开展情况、工作推进情况及突发信访、安全事件应急预案,重要、重大会议报道,工业经济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郑州市工业经济主要数据等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认真收集、筛选、审核,及时发布和更新。

(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郑州工业信息网共上传信息1380条,其中行业新闻625条,图片新闻55条,通知公告142条,工信动态159条,精神文明创建7条,机关党建类信息21条,政府信息公开栏目344条。

(二)部门动态信息及市政务服务网信息报送情况。2017年向市政府网站“部门动态”栏目报送信息127条,采用78条,采用率62%。向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网报送344条。政务服务网按要求完成了三公经费公开、上一年度财政决算公开和本年度财政预算信息公开。

(三)交流互动工作开展情况。交流互动类栏目做到及时、准确回应。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处理郑州市统一应诉平台上领导信箱信件,2017年共收到郑州市统一应诉平台信件办理单(转办信件)0封,市工信委门户网站主任信箱来信37封,按要求即时回复37封。10月份,委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作客郑州经济广播电台931参加《廉政时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走进直播间》节目。2017年按要求共完成《关于征集我市食品工业扶持政策建议的通知》《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召开郑州市现代家居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会的通知》《关于组织做好企业负担调查问卷工作的通知》三期调查征集。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信息内容(《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施工作业审批》)要素全面,信息准确。根据部门权责清单按照实际情况将办事事项细化完善,不断动态调整优化。

四、拓宽公开渠道,提升服务效能

(一)发挥郑州工业信息网信息发布平台作用。郑州市工业信息网主要任务是发布通知公告、工信动态、业务职能信息、发布政府信息公开、转发行业新闻、并处理用户咨询建议等交互信息。在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栏及时发布委工作通知、印发文件、公示公告等内容。加强我委相关活动的宣传,提高与公众的互动性,增进公众对工信工作的了解。

(二)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回答了社会公众对我委职能、政策资金扶持、信息化建设等热点问题,搭建了政府部门与公众的沟通桥梁。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条件,对查阅设施和环境进行了整治升级,更加方便公众查阅。运行维护并及时更新微信公众号内容,方便社会公众查阅、了解。

(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报送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及时传送相关政府信息。

五、存在问题

2017年,市工信委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政民互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与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制度没有完全落到实处,网站维护仍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与群众期待相比,存在公开理念不深入、工作力度不够强、公开效果不理想等问题。这些都将在今后工作中予以改进和加强。

六、改进措施

今后,市工信委将按照国家、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思想认识,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加大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以人民为中心、以企业为中心,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积极开创市工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为郑州建设中国制造强市、国家中心城市做出应有贡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