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18-00011
  • 郑州市园林局
  • 综合,政务,公报,公示,公报公示,信息公开,年报
  • 2018-03-07
  • 2018-03-09
郑州市园林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郑州市园林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条例》精神,认真落实市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园林绿化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意识、创新形式、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并加强了政策解读和信息回应工作,提高了园林绿化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和工作实际,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局长、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薛永卿同志,经常过问并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主管副局长及办公室严格按职责要求,确定专职负责人员具体抓好落实。各单位、相关处室配合办公室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目标明确,组织分工有序,工作安排具体,逐步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处处求实效的良性工作格局。

(二)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保密审核。我局先后制定了多个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了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和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了《保密审查制度》,并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所有公开的信息均由相关部门进行保密审查后发布。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在依法保护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及时、准确、全面、稳妥地公开政务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我局在局网站和郑州市政府服务网共计公开政府信息418条,其中重点领域方面信息,五单信息386条,财政资金信息9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4条;其他方面信息9条。发布园林动态信息739条,科普知识信息98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我局共受理来信书面申请3例,均按规定及时进行了回复,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按照《条例》规定,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公开的形式

(一)充分发挥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根据郑州市政府电子政务办的要求,对郑州市园林局政府信息网进行逐项补充和完善,调整了机构职能、领导介绍、政策法规、公告公示、办事指南等栏目。

(二)为加强与市民的互动,我局开设了领导信箱,为社会提供网上和电话办事咨询的渠道,答复群众咨询的问题,处理举报案件,实现公众与我局政策业务咨询的实时交流,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定期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公布重要政策、便民服务信息等,通过新闻媒体让广大市民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动态。

(四)在办事大厅设立了电子触摸屏、LED显示屏和查询窗口,方便办事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四、存在的问题

2017年,郑州市园林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加强,工作水平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不够,更新还应提速,在管理水平上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加强监督检查,每月都要对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的时效进行统计通报,自我加压,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二)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活动,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