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00/2019-00001
  • 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 2019-01-03
  • 2019-01-03
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三部分。报告全文电子版可以在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ww.fgw.zhengzhou.gov.cn)和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站(http://public.zhengzhou.gov.cn/?d=5)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371-67177796,地址:郑州市嵩山南路140号。

一、概述

2018年是我市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一年来,郑州市发展改革委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郑政办文﹝2013﹞49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郑州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郑政办﹝2018﹞83号)等文件要求,紧密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关注热点问题,增强服务意识,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加强信息解读和回应工作,扎实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发展改革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贯穿政府决策、执行全过程。强化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督促和检查。委党组多次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就如何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效果进行部署安排,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强化信息沟通,注重协调合作,有效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业务培训,强化队伍素质

    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加强监督检查。每月都要对委机关处室、委属各单位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的时效进行统计通报,自我加压,不断提升市发展改革工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注重并加强学习交流,通过举办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组织信息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市政府网站信息保障培训会,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交流学习等形式,汲取先进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2018年,我委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研究会议2次,组织委系统信息员进行《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培训2次,并就信息公开过程中的保密审查、重点公开工作的经验教训进行了讨论交流。

(三)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

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开原则,进一步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不断提高各项政策及工作的透明度。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除有保密要求规定外,对工作职责、行政执法事项、政策法规、服务承诺、三公经费等社会关注事项,均在我委门户网站和办事大厅向社会公开,增加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门户网站以及政务服务网的建设维护与信息发布工作,提高信息搜索的便捷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发展改革委按照《条例》规定,通过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0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委进一步加大项目审批公开力度。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等项目外,坚持项目审批情况网上主动公开。全年通过“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受理审批事项共701件,办结行政审批事项701件,办结率达到100%,其中包括项目建议书 95件,可行性研究报告261件,初步设计342件,核准3件,项目办结信息均及时在我委门户网站和市政务服务网上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发展改革委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36件,按时回复办结136件,按时办结率达到100%。申请方式主要以邮寄和当面申请为主,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多数属于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信息。我委均按照申请人要求当面回复或邮寄,从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针对申请人由于信息公开申请内容不规范或表述的条理不清等问题,我们始终以满腔热情的态度,耐心细致的询问,帮助申请人梳理信息内容,弄清申请人的真实诉求,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得到了申请人的赞誉和好评。

(四)政策解读与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市发展改革委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5次,通过新浪微博与群众进行交流3次,现场回答市民关心的住房保障、就医、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等热点问题。全年共接受企业和群众咨询1500余次,其中咨询电话1000多次,当面咨询500多次。坚持热情接待、耐心答复,工作态度和回复质量深得咨询者好评。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审理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2018年受理办理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

(六)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共受理人大建议14项,政协提案16项,都结合工作实际予以认真答复和及时办理,办结率达到100%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度,市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及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工作人员对申请人意图的理解,以及实际回复过程中与申请人的沟通能力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为目的,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

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在规定的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相关信息,继续高质高效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

(二)以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为载体,注重信息公开的形式

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站以及“心通桥”网络问政等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三)以强化责任为抓手,完善信息公开监管机制

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监督制度和评议制度等,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数量,提高信息的质量,强化工作纪律,切实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