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090/2019-00005
  • 郑州市林业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9-01-05
  • 2019-01-05
2018年度郑州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郑州市林业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保障措施

(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

我局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开展市林业局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确定专职工作人员2人,负责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二)制度建设

结合实际工作,研究出台《郑州市林业局关于印发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制度的通知》(郑林〔2018〕21号),制定并落实《郑州市林业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办法》等工作制度,绘制工作流程图,明确工作职责、内容、流程等,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度。

(三)渠道场所方面

通过门户网站、微博等多种渠道发布主动公开信息,通过在线访谈等方式发布。通过服务大厅、信件、邮箱、电话、传真、网站等渠道场所收集群众信息公开申请,并通过以上多种方式收集公众建议,方便广大群众参与。

(四)教育培训方面

我局组织开展了信息公开培训,提高各处室内勤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的水平。组织市林业局系统信息员队伍建设工作交流培训会,安排部署信息采集报送工作,开展了新形势下如何写好政务信息、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培训。年度培训工作人员23人,达到了提升信息员业务素质的目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56条,其中:《郑州市林业局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结果公示》《郑州市林业局关于《郑州侯寨森林公园项目建议书》法规文件类信息6条;郑州林业信息动态类信息385条。公开的文件类信息,在“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和市林业局网站上同时发布。

(二)市林业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频道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市林业局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其中政策性文件类信息12条;规划计划类1个;通知公告类信息12条;业务动态类信息385条。公众对网站关注热情较高,全年网站点击量72625次,点击人数175843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市林业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从申请的渠道分析,信函形式申请2件;网络申请6件。

(二)答复情况

目前,8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到期办结件中:“同意公开”的0件,“已主动公开”的6件;“信息不存在”的1件;“非本机关信息”的1件。2018年12月底前完成依申请答复6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市林业局未收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案。

五、做好窗口接待咨询工作

在办事大厅设立接待窗口,安排专人值守,设立咨询电话,做好来电来访群众的服务工作。截至2018年12月31日,通过现场接待、来电咨询等方式,已受理各类咨询和申请事项26件,其中:现场接待46人;电话咨询166次;全部予以妥善答复。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需继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精细化水平还有待继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仍显不够,人员业务培训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我们从实际出发提出以下改进措施,以便进一步做好2019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继续组织好《条例》和《规定》的学习和宣传,增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落实制度。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重大决策预公开等决策前、中、后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和落实,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制度的实施力度,落实应用,保证效果。

三是创新方式。结合门户网站、微博等新媒体,丰富公开渠道,强化各渠道之间的协同和补充,注重新手段的整合筛选。

 

                                郑州市林业局

                                 2018年12月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