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03/2018-00050
  • 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 综合,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 2018-12-24
  • 2019-01-18
郑州市爱卫办2018年度政务数据 管理服务工作总结

2018年,我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市爱国卫生工作任务需要,按照省、市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政务数据管理服务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础保障

我办没有建设政务数据中心,我办的门户网站从2014年开始加入郑州市政府网站网,原网站关闭,由郑州市数字办统一管理。目前,我办有交换机4台,路由器10台,防火墙2台。我办采用金山等防火墙对终端接入互联网网络进行保护,对全办计算机进行病毒防治。我办没有办公OA系统。目前,使用政府内网OA系统,由专人接收、上传文件。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全办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工作,我办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由许付华同志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到人。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顺利实施。为提高办机关干部职工信息化意识和网络运用能力,集中时间统一学习,特别是加强上线运行的“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的培训和学习,有了推动了党政服务现代化。2018年我办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务数据管理服务工作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做好落实。

  三、信息采集和数据库建设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始以来,市爱卫办就将强化制度保障放在首位,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抽查对象名录库, 并实行动态更新,不断完善。梳理了标准落实,明确了法律依据和抽查方式等方面问题,为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划定了范围, 凡是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从制度上杜绝了职权滥用情况的发生,规范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提升了监管效能,从抽查计划的制定、实施到抽查结果的总结,都体现了简政放权、服务于民的宗旨。

  四、电子政务应用

  我办按照《政府网站考核办法》认真做好官方网站的建设工作,所有行政权责事项入网运行,动态管理,已纳入四级联动事项并按系统设定程序流转。办系统内部通知通过公文交换平台发送。

  五、安全保障

今年以来,我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于计算机磁介质(软盘、U盘、移动硬盘等)的管理,采取专人保管、涉密文件单独存放,严禁携带存在涉密内容的磁介质到上网的计算机上加工、贮存、传递处理文件,形成了良好的安全保密环境。涉密计算机严禁接入办域网,并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了保密措施,到目前为止,未发生一起计算机失密、泄密事故;其他非涉密计算机及网络使用也严格按照办计算机保密信息系统管理办法落实了有关措施,确保了机关信息安全。

六、下一步工作

在今后工作中,郑州市爱卫办将以深化简政放权、提高行政工作效率、优化服务水平为目标,一是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抓好落实。三是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随机抽查模式顺利推广运用。

 

              2018年12月3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