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62/2019-00110
  • 郑州市环境保护局
  • 年报
  • 2019-01-24
  • 2019-01-24
郑州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由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编写。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郑州市环保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查寻。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工作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郑州市中原路71号),联系电话:67189201。

一、概述

2018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建设阳光机关,全面促进政务信息公开与环境公众参与,加强组织领导,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工作机制,有力推进形成全社会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和监督环保的局面。

(一)公开渠道拓展方面。我局坚持利用官方网站、媒体、办事窗口、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做好主动公开,其中网站公布信息1822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056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550条,我局“绿色郑州”微博被评为“全国十大环保微博”。开创“环保沙龙”活动,不定期组织环保专家、NGO环保组织、环保公益人士、网友等开展面对面座谈和网上交流,开门纳谏。畅通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渠道,积极做好网络、信件和当面申请受理,依法及时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138人次,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出台了《郑州市环境污染有奖举报暂行办法》,将工地扬尘、露天烧烤、黑渣土车、“散乱污”等行为统一举报到12369环保平台,再按职责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2017年5月27日有奖举报实施以来,受理有奖举报电话16097个,落实有奖举报1162件、发放奖金55.94万元,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舆论氛围。

(二)政策解读方面。坚持环境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明确新闻发言人,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先后4次召开环境新闻发布会和通气会发布全市环境质量状况、环保工作进展情况。突出热点信息公开制度化。针对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中群众关注的热点,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依托“郑州环保世纪行”活动载体,先后8次组织省、市新闻媒体集中采访报道大气污染防治热点、难点问题。在媒体开设大气污染防治专栏,定期刊登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度及各县(市、区)空气质量简报,接受公众监督。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委省政府督察,在郑州日报、“绿色郑州”微信及时公开交办问题整改情况。

(三)重点内容信息公开方面。我局认真落实市政府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完善了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环保局专栏的建设,在专栏里设置有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申请指南等信息公开内容,并设置有机构信息、部门文件、法规规章、公告公示、生态保护、环境质量、应急管理、规划计划、部门采购、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办事流程、结果公示等栏目,重点公开了空气水环境监测信息、重点企业污染物自动监控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污染减排信息、生态保护信息、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信息以及环境违法处罚信息等内容,及时地公开了规范性文件和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向社会主动公开我市环境信息3964条。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我局网站公开各类体裁信息1822余篇(条),政务微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606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依法按时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138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方面复议4件,维持2件,调解2件;诉讼2件,均维持。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向申请人均免费提供公开资料。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当前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会各界对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变化,与之相比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信息数量需求进一步增多;二是相关规章制度需进一步健全完善;三是信息公开意识有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全员培训,提高全局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健全公开制度,拓展公开领域,丰富公开载体,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程序,为我市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夯实基础。

 

                        2019年1月24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