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19-00208
  • 郑州市教育局
  • 综合,政务,工作,工作信息
  • 2019-03-04
  • 2019-03-04
郑州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8〕500号)要求编制,由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编写。全文包括概述、加强信息公开的主要措施、公开的形式、主动公开情况、公开的内容、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条例》和《规定》,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教育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完善了《郑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通过制定《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政策解读工作制度的通知》、《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等规章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局明确了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对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通过政府网站、办事大厅等信息公开场所及时主动、平稳有序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及措施

(一)网上公开。我局已经形成了以局政务网站为主,教育信息网、学校网站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通过这些公众渠道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报道教育工作情况。

(二)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方式公开。通过每月编制《信息报送、网络政务平台信息受理简报》反映工作动态;通过电视、《郑州晚报》等媒体合作,进行专刊专栏信息报道及信息公开,及时将新的政策、重大活动等向社会公开。2018年,郑州市教育局通过局长信箱、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心通桥”等平台,很好的接受市民及学生家长的咨询、建议、投诉等。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由专人负责,通过市教育局网络政务平台和中原网“心通桥”投诉建议平台对相关案件进行转办、回复等。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累计发布8000多条微博,累计阅读人数超过9000万+人次,产生互动30万余次,转赞评12万+。2018年,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处理、回复各类咨询投诉3589件,市教育局办事大厅接受群众咨询,通过口头、电话等方式受理,均得到及时妥善解答。

(三)建立教育局新闻发布、新闻发言人制度。重要政策出台,均召开媒体记者新闻发布会(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15次),由相关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做好政策解读和发布工作。2018年招生期间,召开媒体座谈会3次,组织新闻发布会6次,发布新闻通稿12次,组织国家和省市媒体集中采访报道6次,实现了招生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四)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府信息资源共享。为了畅通民意,将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建设形成常态化和制度化。以教育微博“微访谈”栏目牵头,负责活动时间、材料、嘉宾等信息的督促落实。全年共完成“中招名师考前辅导”、“中招政策解读”、“聚焦郑州市中职教育发展”、“共话暑期安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小学入学政策解读”、“新学期话安全”、“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2018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推进情况”、“新校建设情况”在线访谈节目,2018年进行十期,邀请局领导、校长、师生等参与网络交流互动,全面解读招生政策信息,畅谈师德建设,分享教师个人成长故事等,并现场为网友答疑解难,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三、主动公开情况及内容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我局201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73条,其中,工作通报15期,规划计划7条,人事任免14条。所公开的内容及时准确,符合规定。

(二)公开的内容

1.组织机构方面,包括局主要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和处室职能、职责权限等。

2.政策法规方面,公开了涉及教育教学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教育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3.业务工作方面,主动公开了教育人事、教育收费、项目建设、教育教学、安全综治等方面的主要信息。主要有:①经费类:教育收费项目、标准、范围,使用批准文号,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和标准等。②招生类:包括招生计划、程序、政策、新生录取的分数等。③管理类:包括教育局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以及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招考、安置、教师资格认定等办法及情况,教育系统大宗物品采购项目的标准及实施情况,教育系统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4.内部财务管理和收支有关情况。财务报告;工作人员选拔、任免、晋级、交流、奖惩等有关情况;本局工作人员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

5.教育信息方面,反映教育工作亮点、工作重点、教科研成果、重大活动及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实施新课程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6条。所申请的信息内容涉及到民办教育机构查询等方面的内容。所有受理申请均已按规定程序予以答复。我局今年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未公开或未及时公开而造成的问题和群众投诉。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8年,郑州教育政务网为了积极响应市政府数字办的要求,专门上报局领导,要求各处室积极配合,并在网站上开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处理、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栏目。共计上传各类内容20余条。行政审批、行政权责、行政事业性收费、表格下载、查询向导、便民手册等栏目共计上传内容近100条。为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上传包括办事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等信息80余条。

六、政策解读处理情况

我局对外公布了以下咨询投诉电话:市长电话:66976996、教育收费:66961478、入学转学:66965016、人事管理:66962327、学校安全:67962881、民办学校:66951188,便于群众咨询有关教育问题,共处理咨询18023件。2018年我局政务网页面访问量达510余万人次,公众参与平台的“我要咨询”“市民建议”“局长信箱”等栏目收到的咨询、诉求类信息达2500余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明确规定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并能认真贯彻执行。

八、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议案)50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2件、市人大建议(议案)48件,共承办市政协提案103件,面商率100%,办结率为100%。

九、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在以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学习,统一认识,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信息解读,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2019年1月2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