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45/2019-00004
  •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 2019-02-28
  • 2019-03-01
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2018年度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公开的形式三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CBD联合大厦806室,邮编:450008)。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电子政务办的正确指导下,我局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领域,努力建设服务型房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简要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完善工作制度和流程,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围绕年度目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加强对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的监管,积极稳妥地公开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供应、准入、推出、使用、交易、行政处罚等信息,推进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今年我局向社会公布了全市保障性住房政策、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等,并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确保分配工作公开透明。公布了2018年棚户区改造计划、用地情况、安置情况、开工日期、施工进度、建成情况等信息。

三、完善公开形式,丰富公开载体

为提高政府服务质量,方便群众查询政务信息,我局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丰富信息公开载体。一是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我局在市政务服务网建立的子网页,将网页调整为新闻动态、信息公开、便民服务、交流互动4个栏目,及时准确地更新各栏目的内容,在全市考核中排名稳步提升。二是加强了房管热线(965559)、局长信箱、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答复群众咨询的问题,处理举报案件,实现公众与我局政策业务咨询的实时交流,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三是定期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公布重要政策、消费警示、办事承诺、便民服务信息等,通过新闻媒体让广大市民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动态。四是在各办事大厅设立了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LED显示屏和查询窗口,方便办事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四、拓宽公开领域,丰富公开内容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在依法保护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及时、准确、全面、稳妥地公开政务信息。

(一)主动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一是按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目录”和“五单一网”要求,全面公开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年度目标、管理事项流程、收费情况、服务承诺等内容,发布政务信息200余条。二是加大房地产市场信息公开透明的力度,在我局网站发布楼盘信息1632个,市场分析报告20篇,商品房预售前、预售后公示338条。三是召开新闻通气会、现场采访会2次,组织或者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篇,微博微信回应1400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4168次,被各级各类媒体刊登、转载310篇。四是将我局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结果全部在官网公开。

(二)依申请及时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我局共受理来信书面申请66例,已全部按规定程序圆满办结。接听房管热线来电查询65430人次;回复局长信箱来信3185封,回复率100%。接受房屋产权信息查询、商品房合同备案信息查询、维修资金查询、开发企业、经纪机构资质查询等5万余人次。

五、加强保密审查,履行保密职责

2018年,我局进一步修改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和“依法审查”的原则,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及信息的保密审查和备案工作,在所有拟公开信息发布前均由相关部门进行审查,做到“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方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并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中,专项设计了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模块,对所有公文进行严格管理。

六、加强业务培训,积极落实政府交办事项

2018年,我局认真组织人员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收获很大。我局对各业务单位发放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资料,组织了新进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对市政府交办事项认真及时落实,征求意见及时回复。

七、指导局属单位,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

2018年,我局按照“统一部署、统一标准、分级实施”的原则,组织和指导局属单位编制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目录,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进局属单位公开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优化政务环境,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更加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年度工作计划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依申请公开的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还不够全面细致;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的建设和维护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9年,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围绕全市重点工作、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主动公开工作,使信息内容更新及时全面。二是着眼于便民利民,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内容的日常维护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我局的门户网站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三是加强培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