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19-00138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9-03-25
  • 2019-03-25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郑州市农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三农”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我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郑州市农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一是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三是开展了信息安全自查工作。检查过程中,及时做好检查记录,加强现场经验交流,对存在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整改加固建议。四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宣传和新型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网上公开,如短信平台、新浪微博、建立微信群等形式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对市农委门户网站 条目中政务动态、机构设置、法律法规、依申请公开、公众互动、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人事信息、机构设置、领导分工、部门职能、联系方式、规划计划、政府采购等政务信息栏目进行逐项完善,新增了扫黑除恶栏目,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62条。

网络问政工作有序展开,每日由专人负责查收主任信箱、行政复议信箱、投诉咨询信箱等,2018年共受理问题26件,其中咨询类11件,投诉类4件,均及时答复处理。

做好“12316三农热线”工作,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为农民受理各种服务,全年共受理电话2100个,完成农业科技服务团专家数据库数据录入2000余条。为提高“12316三农热线”服务质量,定期组织“12316三农热线”蔬菜、花卉、小麦种植等方面农业专家进行实地指导,受到农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政策类信息:2018年市农委公开政策解读、法规公文等方面的信息37条。

2、业务类信息:2018年公开政务动态信息、农委文件、行政执法、财政信息、人事信息、机构概况等方面的信息715条。

3、服务类信息:2018年市农委公开公共服务、办事指南、农产品安全等方面的信息727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市农委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五种:
  一是从方便公众出发,注重利用河南省新农村频道、郑州日报、郑州广播电台等大众媒体的影响和作用进行信息公开;
  二是通过商都农网将新颁布的涉农法律法规、市农委的办事情况及相关资讯在网上进行公开;
  三是通过印发《郑州农业》刊物、《郑州农业农村信息》重点做好农业政策分析、农情发布、预警信息、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农业病虫害防治技术等信息;
  四是通过“12316”三农热线、郑州农业手机报、LED大屏幕和触摸屏、微博微信等多媒体形式,重点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公开,直观便捷发布最新的农业政策、技术、市场价格类信息;
  五是通过市农委办事大厅和各基层站的信息公开专栏,办事大厅的电子公告牌和派发便民小册子等形式,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共接收公开申请11条,主要涉及基本农田地力等级办法及定级、基本农田验收确认、基本农田面积及土地复垦等内容,均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等文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进行了及时答复,并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市农委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网站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3、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强化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
  3、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继续做好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丰富公开载体结合好,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强培训、提升水平,努力开创郑州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