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19-00070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9-01-21
  • 2019-01-21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郑州市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郑政办〔2018〕83号)要求,以推进主动公开和抓好依申请公开为宗旨,以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加强市属医疗机构院务公开为重点,以深化提高便民高效、优质规范医疗服务为目标,市卫健委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成效显著。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职能,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并要求各市属单位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订完善本单位政务公开方案,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实施政务公开工作定岗定责,确保了整个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二)加大业务培训,稳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有针对性的搞好政务公开培训。通过认真调研摸排,掌握了卫生健康系统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人员更换频繁、部分人员没有从事政务工作经验、政务公开能力不够、方法不足等问题。针对问题,我委精心准备培训课件,合理安排课程,于2018年4月10日组织了全系统分管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各单位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和政务公开人员9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对新形势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原则、方式方法等进行了解读。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意识、提高政务公开服务的能力,为完成全年政务公开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拓宽卫生健康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强化与主流媒体合作,及时做好政策宣传和舆情应对,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加强与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的协调,借助公众媒体受众多、传播力强的优势,对卫生计生重大政策的实施及时进行报道和解读,让更多的百姓受益。2018年11月14日,郑州市卫生计生委与今日头条、郑州报业集团正式签约合作,今后将通过互联网渠道为郑州多家医院所接收的无名患者寻找家人,帮助患者早日回家。2018年全年国家级媒体重点聚焦我市卫生计生工作重点报道67次。与郑州电视台合作打造《郑州卫生与健康》栏目,播出24期,重播24次;启动《健康新郑州》栏目,播出栏目12期;播报动态新闻68条、健康科普18次。开展首次“医师节”活动,开播名医讲堂6期,系列报道“郑州好医生”10余期,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政务新闻、政策解读、健康知识等信息1600余条。全年卫生系统共发布卫生信息数量近30000条。

二是立足自有媒体媒介资源,做好卫生健康政策宣传。管好用好郑州卫生健康一点通微信平台,全年发送微信2368条,及时发布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活动、重点工作动态、形势政策等内容,达到规范服务行为、方便群众办事的目的,确保卫生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细化和高效性。做好12320卫生公益热线服务工作。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开通在线卫生事件举报、网上访谈、专家答疑、寻医问药、网络对话等多项功能,统筹协调26家市级医院向公众提供预约挂号服务,接受群众健康咨询,提供防病保健常识,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引导全民健康生活行为。卫生热线共受理各类公共卫生事件举报1864件,卫生计生官方微博共发送博文3826条,粉丝数达到78442人,受理预约挂号4218人次,帮助网友解答疑问9607件次,法律、法规与政策咨询5393人次;

三是做好网站规定板块内容更新,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通过郑州市政府信息服务网等网站,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宣传解读和传染病防控信息和政府信息。全年卫生系统共发布卫生信息数量近30000条,公开公开医师职业注册信息14067条、医疗机构行政许可和更新信息822条。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领导信箱医疗卫生问题回复和处理工作,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9件,主任信箱46件,市长信箱31件,市长电话121件,心通桥29件。持续开展卫生监督监测信息公示,2018年共公示发布卫生监督监测信息3期,对公共场所卫生状况、违规执业典型案例、涉嫌非法行医移送案件进行曝光公示,树立卫生监督执法权威,为群众提供健康查询平台。

(四)突出行业特点,强化政务信息公开“为民便民利民”特点

一是主动公开患者关心的问题。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诊建立“医疗服务监督公开栏”,公示医院资质信息、依法执业登记信息、警示语和医疗服务的监督信息、医疗服务处罚案件、医疗服务消费警示等。在市属医疗机构的诊疗场所建立“医师执业信息公开牌”公示坐诊医师的执业注册信息,保证群众的知情权,方便群众对非法行医的监督。针对患者关心的药品价格和医疗收费标准等,及时主动在医院公共场所进行公示, 做到公开透明。患者住院费用每日清单及各种医疗服务信息及时告知患者,积极回应患者关切。

二是做好医院运营管理情况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敏感问题的公开。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下属单位推行党务院务公开,及时公示职工福利待遇、业务招待费使用、干部选拔任用、职工招聘、设备采购、药品耗材使用、业务收入、经济效益分析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如设备采购,年初制定采购计划,必须由职代会审定才能确定,采购时全部实行招标投标,评委临时抽签决定,中标价和中标单位当场公布并张榜公示。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监督考核。我委把党务院务公开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且分数设定不低于总成绩的4%,很好提升了各单位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委各直属单位按照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任务要求,稳步推进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委定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及时纠正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政务党务公开过程不走样、内容不变味,达到了医疗服务公开透明,最大可能减少了医患纠纷,净化医疗卫生服务环境的目的。

二、存在的问题

个别政务服务网栏目设置不尽合理,未及时调整到位。少数政务信息更新不及时,有时存在未按要求及时更新的现象。

三、明年计划

(一)加强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领导组织,细化领导责任,完善政务工作领导制度、管理制度、督导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有序开展。

(二)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根据各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新,业务不精等问题,计划于上半年,采取以会代训和专题培训的方式,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尽快熟悉工作,提高政务的效果和质量。

(三)加强政务公开的考核督导。计划于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分两次对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导考核,通过对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和各直属单位政务工作的考核督导,确保全市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