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10/2019-00003
  • 郑州市地震局
  • 综合,政务,公报,公示,公报公示,信息公开,年报
  • 2019-03-29
  • 2019-03-29
郑州市地震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郑州市地震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2018年,市地震局严格按照《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下载方式:郑州市地震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办公地点:郑州市互助路74号4号楼5楼;邮编450000;电话:0371-67170325)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年来,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我局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置、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建设、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政务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健全组织领导。市地震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牵头承担局系统信息采编、报送和考核等工作,定期向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信息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上报信息,对于被市委市政府采用的信息更是亲自阅读和批示;局分管领导也经常向工作人员提供信息线索,传授信息编写方法,并提出高标准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个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相应调整,下发了《郑州市地震局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和《郑州市地震局官网信息报送制度》,对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进行了明确分工。

(二)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经常抓,信息人员具体抓。局办公室主任和一名兼职信息员负责局系统信息工作的日常管理。负责各处室职责内的信息采编及报送工作,定期通报信息报送及刊用情况,并交流分享信息编写经验。二是年初根据市委市政府信息处年度目标任务,对照中心目标、核心目标进行任务分解,并要求各部门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科室,形成任务逐级下达分解、信息层层把关上报的工作机制。三是纳入绩效考核。为进一步强化对各单位信息工作的日常管理考核,经主要领导同意将信息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着力解决信息工作重视不够、人员力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实现了由原来“催着报”到“主动报”、“逼着报”到“争着报”的转变,信息工作逐步从原来的被动应付向精雕细琢的高质量方向发展。

(三)紧贴中心任务。坚持以中心任务为主线。对我市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工作、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全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等,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本着利民原则,突出行业特点,不断探索信息公开的新途径,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各种便民、利民信息。积极通过政府服务网、官方微博和社会公共资源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和相关文件。

(四)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为全面提升全系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积极参加市政府办公厅举办的业务培训班。结合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全年组织召开专题及相关学习会议2次,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进行了明确。

(五)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督促各责任处室做好管辖栏目的更新;根据工作需要,即时开设网站栏目或移动窗口。加强政务微信微博等信息平台建设维护,新浪“郑州市张地震局”官方微博围绕郑州市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等重点工作发布信息213条,粉丝达1194余人。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一是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兼职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的理解不够全面,致使工作开展不深入,不到位的现象发生。二是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作用认识不够深入,参与这项工作的积极性还需进一步强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件。

四、下步努力方向

信息公开不仅是保障老百姓知情权的需要,更是为社会生产服务,为百姓生活服务。为此,我局将进一步利用各种媒体信息平台,全面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着力提高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在市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认知水平;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本着“为民、便民、利民”的宗旨,进一步抓好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防震减灾服务和保障,为推进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郑州市地震局

                                  2018年12月22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