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19-00029
  •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 年报
  • 2018-12-22
  • 2019-07-17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市交通委严格按照《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的通知》要求,结合行业实际,扎实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年来,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我委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置、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建设、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政务服务、政策解读、政务舆情监测处置、公众参与政务、信息平台建设等九个方面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本着利民原则,突出行业特点,不断探索信息公开的新途径,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各种便民、利民信息。积极通过政府服务网、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电子触摸屏、官方微博和郑州交通服务热线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和相关文件。同时,还通过召开新闻通气会、组织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及时向社会公布重点工程、重大举措、民生热点的实时情况。认真履行信息发布审核手续,全面落实信息发布的保密、纪检、法制审核规定。全年共发布交通要闻380件,通知公告42件。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和郑州交通委门户网站管理,及时更新管辖栏目内容,使广大人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交通运输信息,了解有关办事程序,着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处置。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要求,严格履行信息发布审核手续。针对人民群众提出的申请公开事项,无论是属于交通运输方面的还是不属于的,都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办里回复。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1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件;同意公开答复的5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3件;回复率100%。

        (三)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个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委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相应调整,下发了《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和《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关于进一步明确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职责分工的通知》,对我委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进行了明确分工。

        (四)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为全面提升全系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积极组织市公路局、市运管局等7家委属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10人参加市政府办公厅举办的业务培训班。结合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全年组织召开专题及相关学习会议4次,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进行了明确。

        (五)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高标准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持续在深化事项要素标准化建设、清理各类证明事项、全面实行“一口受理”新机制、推行“容缺审批”、创新改善服务方式、完善便民服务措施上下功夫、见成效。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将行政审批事项设定依据、审批对象、审批部门、收费依据和标准等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示。同时,按照政务办要求,编制委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附示范文本在网站和受理场所显著位置公开。按照市政务服务改革管理办公室的安排部署,适时组织委属相关单位行政审批人员进驻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依据申请人需求,依法依规做好许可审批工作。我委共新办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521个(其中:驾驶员证199个,押运员证322个)、换发500个;审批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7个;办理(更换)巡游车行政许可证18487件,其中:新办驾驶员从业资格证9947件、换证6208件、更换巡游车运输证2332件。办理网约车行政许可证19826件,其中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许可12件 、网约车驾驶员证13287件,网约车运输证6527件。

        (六)及时做好政策文件解读。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或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发文件的发布工作。截止目前,在郑州政府服务网发布相关文件76个,其中通知公告21个,并及时做好相关文件的政策解读,与文件同步向社会发布,使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和作用目的。

        (七)全面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处置。完善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组织协调市级以上媒体到重点工程项目现场、客运执法一线等进行集中采访报道活动19次。不断完善敏感事项预警机制、突发舆情快速反应机制,使潜在或已发生的舆情及时化解。加强对突发敏感事件舆情的预测和研究,针对热点舆情阶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主动性、前瞻性策划宣传报道,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工作开展。加强对委属各单位网络舆情监测及处置工作的指导,提高应对复杂舆情的能力。全年共处理市委舆情办、市网信办关于交通运输系统的舆情19件,填写舆情回复报告13份。处置郑州市交通委心通桥平台、郑州交通官方微博舆情76条,回复率100%。办理市长电话回复1715件、回复市长信箱176件、回复主任信箱192件,办理人民网留言43件,办结率100%。

        (八)加大公众参与政务的广度。建立公众参与政务的相关制度,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的相关事项,须通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列席会议、媒体沟通等方式扩大公众参与,积极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召开新闻通气会5次,在线访谈3次。

        (九)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和郑州交通委门户网站管理,积极做好账号申请、联系人更改申请等事项;督促各责任处室做好管辖栏目的更新;根据工作需要,即时开设网站栏目或移动窗口。加强政务微信微博等信息平台建设维护,新浪“郑州交通”官方微博围绕郑州市创建“公交都市”、客运市场整治、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发布信息1087条,粉丝达68.3万余人。更新委网站栏目“图片新闻”44条,“媒体聚焦”463条。完成了每季度一册的《媒体聚焦》汇编工作。结合机关有关处室的会议、交通文化建设参观等活动,组织摄影、摄像60余次。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委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一是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兼职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的理解不够全面,致使工作开展不深入,不到位的现象发生。二是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作用认识不够深入,参与这项工作的积极性还需进一步强化。

        三、下步努力方向

        信息公开不仅是保障老百姓知情权的需要,更是为社会生产服务,为百姓生活服务。为此,我委将进一步利用各种媒体信息平台,全面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着力提高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在市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认知水平;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本着“为民、便民、利民”的宗旨,进一步抓好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继续配好相关办公设备,保证经费到位,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在保证按照国家法律和省市相关要求落实工作的基础上,抓好热线公开电话、政务微博等特色服务,切身践行工作宗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