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20-00001
  • 郑州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20-01-15
  • 2020-01-15
郑州市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郑州市司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目标,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2019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2019年机构改革重组,市政府原法制办与我局合并组建了全新的司法局,工作职能转变为“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局党委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明确了工作责任,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一年来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按照2019年5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政务公开实施、政务服务等工作。一是积极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及信息材料上报等各项工作。形成了“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承担职责范围内公开事项”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公开目录事项审查,责任倒查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安全、及时、准确、无差错。要求大家充分认识到,搞好政务服务工作是践行科学发展观具体行动,是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是接受社会监督的有效途径。

        (二)完善载体,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1.重新设计改版门户网站。郑州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实时运行的部门网站。2019年机构改革重组后,我们针对工作职能有重大转变的情况,对网站栏目进行了全新改版,网站面貌焕然一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特点和职责职能,提高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质量、增强办事服务能力、注重交流互动实效。使社会各界更加方便快捷、及时准确地了解法治宣传、法律保障、法律服务各种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工作进展等信息资料。

        全年,在局官方网站上主动公开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16期、党建工作简报23期、政务动态136条,发布各种信息369条;政务服务网发布各种信息101条。

        除了在官方网站开通网友交流平台之外,还依托市长电话、市长信箱、领导信箱、微访谈、调查征集等媒介与群众交流互动,搭建多元化的交流平台。全年,局系统办理郑州市司法局网站“市长信箱”和“领导信箱”137件,“微访谈”回复网友问题120余条,办理回复率100%。没有一件引发举报、投诉等不良行为,树立了良好形象。

        三、强化培训监督,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

        1.强化培训,提高素质。年内我局组织召开了一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会议紧紧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背景,重点聚焦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易发多发的失密、泄密事件进展培训,集体学习了多起泄密和违规案件。参加培训的人员结合司法行政工作性质和特点将培训内容向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讲解,不断提高局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

        2.建章立制,加强监督。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按照《郑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郑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审查制度》等相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按程序进行严格的审查,确保公开无密件,密件不公开。全年对在局官方网站上主动公开的369条信息,全部进行了保密审查。

        四、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

        1.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

        2019年,郑州市司法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时回复9件,未发生违规办理情况。

        2.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2019年度,郑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3.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19年度,郑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产生2件行政复议案件,7件行政诉讼案件,均已依法办结。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815300270ws.jpg

       六、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八、社会满意度评议情况

         我局于2020年1月3日至1月12日通过门户网站-调查征集栏目,就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了一次社会评议活动,社会评议问卷对9个问题分为满意、一般和不满意三个指标进行评议,广泛征求社会群众的意见,调查征集活动结束后,参与评议的总人数为65人,其中满意得票数为29,占比为45%,一般得票数为31票,占比为49%,不满意得票数为5票,占比为7%。通过这次社会评议活动,客观的反映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社会公众满意度情况。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开展政策解读较少,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不够多样,目前主要依托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网站进行公开,新媒体利用较少。

         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行政机关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下一步,我们要组织局机关有关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提升水平。积极参与市政府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工作和服务水平;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好做法,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