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20-00003
  •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 2020-01-21
  • 2020-01-21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郑州市交通运输局(以下简称“市交通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行业实际,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市交通局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置、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和监督保障等方面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本着利民原则,突出行业特点,不断探索信息公开的新途径,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各种便民、利民信息。通过政府服务网、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网站、电子触摸屏、郑州交通服务热线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和相关文件,2019年共发布交通要闻150件,通知公告31件,发布规范性文件13件。及时调整“权力清单”,编制局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附示范文本在网站和受理场所显著位置公开。通过召开新闻通气会、组织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及时向社会公布重点工程、重大举措、民生热点的实时情况,组织协调市级以上媒体集中采访报道活动近27次,积极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召开新闻通气会7次。更新局网站栏目“图片新闻”83条,“媒体聚焦”1221条。选取第三方评估机构,组织专家查阅资料、现场踏勘、召开评审会等方式,对铁5号线、14号线一期、2号线二期线路分别开展了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工作,扩大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的相关事项的公众参与度。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处置。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要求,严格履行信息发布审核手续。对人民群众提出的申请公开事项,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办理回复。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8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的6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件;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1件;回复率100%。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局领导组成人员变化情况和工作需要,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对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相应调整。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结合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及时组织召开专题及相关学习会议3次,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进行明确,着力提升工作人员能力素质。三是完善信息管理制度。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明确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职责分工的通知》,认真履行信息发布审核手续,全面落实信息发布的保密、纪检、法制审核规定。四是全面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处置。执行局新闻发言人制度,不断完善敏感事项预警机制、突发舆情快速反应机制,使潜在或已发生的舆情及时化解。加强对突发敏感事件舆情的预测和研究,针对热点舆情阶段,协调相关部门主动性、前瞻性策划宣传报道,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工作开展。加强对局属各单位网络舆情监测及处置工作的指导,提高应对复杂舆情的能力。全年共处理市委舆情办、市网信办关于交通运输系统的舆情11份。办理市长电话回复2670余件、回复市长信箱194件、回复局长信箱251件,办理人民网留言110件,办结率100%。

(四)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和郑州交通局门户网站管理,做好账号申请、联系人更改申请等事项;及时更新管辖栏目内容,使广大人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交通运输信息,了解有关办事程序,着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年共发布网站信息95条;新增、变更信息发布员信息10次;调整网站需求12次;对网站进行季度自查四次;积极配合市政府、大数据局开展政府网站、域名调查及清理情况统计工作;做好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使用国徽图案情况调查工作、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同源及统一入口自查整改情况统计工作等。按照要求,积极做好政务新媒体的排查整改工作,整改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政务新媒体6个。

(五)做好监督保障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畴,通过日常监督考核、年度集中考核的方式,对市交通局所属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评。组织各县(市)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所属相关单位和行政审批办事大厅,多措并举,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部门服务对象中对市交通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社会评议,发放450份调查问卷,收回问卷450份。调查对象对市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是否全面、及时、查询便捷;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工作是否及时、规范;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是否及时、规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是否全面、规范;依申请公开渠道是否便捷、畅通;政府信息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如何;依申请公开办理是否依法、便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结果是否满意;政务服务是否公开、便民、高效等9个方面进行了评议,满意率达96%以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1

0

7219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5

0

2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091

17

15108

行政强制

11311

0

1131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3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业务知识学习缺乏,开展工作的业务水平还不够,二是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不够全面,致使工作开展不深入,不到位的现象发生。二是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作用认识不够深入,参与这项工作的积极性还需进一步强化。

政府信息公开不仅是保障老百姓知情权的需要,更是为社会生产服务,为百姓生活服务。为此,市交通局将进一步利用各种媒体信息平台,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提高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水平,为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质量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