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672239/2020-00029
  • 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法治政府建设
  • 2020-12-17
  • 2020-12-17
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郑法〔2020〕6号)和《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郑州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郑法政2020〕1号)确定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法治建设有序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更好地履行了工作职责。

一、2020年法治建设总结

一、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一是根据机构改革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以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主要业务处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协调。二是印发了《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印发2020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三是定期研究和报告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局党组会多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学习传达各级法治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和落实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统筹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问题。向市政府报告了上年度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一是推进“减环节、减办理时限、减材料、减跑动次数”,群策群力提升攻坚。所有事项办理时限从缩短至6个工作日,提升即办件数量至100%;不断提高网办率,减少群众跑动次数,一个事项实现“零跑趟全流程网办”,所有事项实现“只跑一次办结”。二是打通部门间壁垒,利用政务服务“一张网”的技术支撑,加强协作配合和工作联动,跨部门、跨局委整体推进,梳理 “一件事”清单2项,完成“一件事”执行方案、办理流程图及申请表格的设计,与市政务办不断紧密对接,全力推进退役军人“一件事”早日上线。三是紧跟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政务服务网网上服务指南规范化与标准化。全面梳理权力清单,理清权力清单基本要素,在市政务服务网发布展示详细清单及要素,持续推进办事指南优化,截至目前,我局共发布了6个事项,累计优化了24个办事指南问题。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落实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我局要求所有对外发文都要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到每件必审。认真完成了机构改革涉及的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以我局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

四、推进法律顾问制度

规范和加强法律顾问工作。聘请英泰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在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重大决策、合同签订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明确行政执法责任。将法律、法规法定职权逐项分解落实到机关各处(室),建立健全以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权力有制约、违法有追究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岗位责任体系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落实体系。二是全面推进“三项制度”落实。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纪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编制了《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制度》、《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执法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制度,保障全系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并按照《郑州市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和市司法局的工作要求,组织我局及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工作,有序完成行政执法证件换领和新证申领工作,杜绝无证人员从事执法工作。

六、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坚持依法对具体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落实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按时上报备案我局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情况。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为A,积极回应关于退役军人安置、自主择业政策、军休干部移交、优抚褒扬、就业创业等多项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诉求。完善投诉举报登记、督促办理和反馈回应制度,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局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要求,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学习掌握出庭应诉职责,积极准备可能的开庭审理工作。通过政策解读、思想疏导以及联合省、市信访机构等方式化解各渠道来信来访100余件,化解国家信访局重点案件3件,有效化解了本领域矛盾纠纷,维护了重点群体稳定

八、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印发了《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的通知》,采取自学与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相结合,局党组集中学法与局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法治专题培训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全年安排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4次,举办局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2次

九、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明确普法任务和工作目标。利用烈士公祭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契机,全力推进法律法规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对照目标任务,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当前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放管服”改革不够深入;;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有待完善;个别区县(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法制机构不健全,法制工作人员力量薄弱;执法队伍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水平不高等。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继续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力量、充实人员,保证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其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进一步提升干部法律思维法律素质,加大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力度,形成敬畏法律、崇尚法治、遵守法规的良好风气。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优化程序,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推进“网上审批”。继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创新监管方式。

四、继续加强法治体制机制建设。加强法制机构在执法和监督等环节的统筹协调力度,加强法制与各项业务工作的协调配合,积极为中心工作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和服务,努力形成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新机制,促进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