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58/2021-00005
  • 郑州市文物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21-01-22
  • 2021-01-22
郑州市文物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郑州市文物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郑州市文物局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州市文物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371-6718931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我市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支撑。

(一)加强用权公开,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地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全面公开并及时更新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了我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通过郑州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开。认真梳理已制发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依托郑州政务服务办事大厅、郑州政务服务网、“郑好办”APP等,做好“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按照我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编制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二)全面阐释“六稳”“六保”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释放更多积极信号,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及时调整、发布文博场馆开放服务变化信息。做到政策资金流向、使用公开透明,让政策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认真做好年度财政资金预决算公开,不断提高预决算信息公开质量。

(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联系文物工作实际,全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性服务保障和行政审批工作,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涉及文物18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网办率100%。按照市工程审批制度改革要求,进一步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要素标准化清单,落实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对于需要开展文物审批的建设项目提前对接,做好服务指导。开通“绿色通道”,严格落实重点项目联审联批任务,在前期文物考古勘探发掘前置改革工作的基础上,排除疫情造成的各种困难,积极做好复工勘探发掘;对于未申请勘探的单位,加强对接项目单位和土储部门,提前做好服务指导,争取早日签订协议进场。对于需要考古发掘的项目,采取边勘探、边发掘、边办理考古发掘申报手续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为项目建设争取时间。

(四)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印发《郑州市文物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全市文物系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确保各类文物安全和文物管理秩序。全市各文博开放单位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及时发布通知公告,统筹安排开放接待服务工作,提前测算游客承载量,制定详细接待方案,采取网上预约或者错峰参观等措施,调控、疏导、分流游客数量,保证安全良好的参观秩序。同时,各文博开放单位注重开展公共卫生知识日常宣传普及工作,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

(五)加强制度执行,以郑州市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依规办理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超期办理情况,无行政复议、诉讼等案件。明确由局办公室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专人开展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加强平台建设,规范栏目设置,完善各类政府信息数据的更新共享协同。

(六)注重政策解读实效。进一步落实解读材料与政策性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同步公布、互关互联的工作要求,着重解读政策的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内容。不断丰富解读形式,探索线上线下媒体融合的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解读。

(七)拓宽公众参与途径。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要求重大行政决策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局机关应当向社会公布决策方案草案,征求公众意见。今年,我局通过郑州市文物局网站、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和群众意见箱、问卷评议等多种渠道,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评议。

(八)监督保障逐步强化。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依申请公开规定等相关机制。积极参加主管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机关考核标准目录之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调整,确定信息公开目录有:政策法规、重大决策预公开、规划计划及年度重点工作、建议提案办理、统计信息、机构设置、人事任免、财政资金、应急管理、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行政权力运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双随机、一公开”、信用信息、新闻发布、政策解读、热点回应、政府信息公开等。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663条,其中,较多的有文物要闻150条,直属机构50条,县区动态71条,建议提案25条,通知公告30条,专题专栏36条。按期公布公开年度预、决算信息,开设专栏集中公开行政许可信息,及时更新办事和公开服务指南,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等公示公开和重大决策意见征集。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面商率、满意率均为100%。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

-2

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

1,017.6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策解读质量还有待提高,政策性文件宣传解读还不到位。今后,要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规范性文件与宣传解读方案要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宣传解读材料要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不断创新传播手段,拓宽解读渠道,贴近社会公众需求开展宣传解读。

(二)机关各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造成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不一。下一步,我局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各业务处室的衔接,努力做到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度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